校园时讯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学校首期学术英语高级研修班开班
文:人力资源部教师发展中心 来源:党委教师工作部、人力资源部(教师发展中心) 时间:2020-10-23 3127

  10月20日,由人力资源部教师发展中心主办的首期学术英语高级研修班开班仪式暨学者论坛举行。基础与前沿研究院院长王志明教授、董帆教授分别以“国际学术交流和报告外的功夫”和“高水平论文写作及回复审稿意见的技巧”为题作专题报告。

  本次活动以线上线下结合的形式进行。研修班主讲教师代表外国语学院副院长胡杰辉教授、李京南教授、李慧辉教授、首期研修班教师学员及师生共160余人参加。活动由人力资源部教师发展中心罗小蓉教授主持。

研修班开班.jpg

  罗小蓉介绍了学校开设学术英语高级研修班的初衷,旨在助力我校教师进一步提升国际化水平及学术影响力,提高教师学术英语交流能力与写作能力。为此,教师发展中心联合外国语学院,邀请专家学者及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多次研讨,并面向全校教师进行调研,形成了培训大纲。研修班培训形式分为学术讲座、课堂授课及实践演练,将邀请国际知名学者、国际知名期刊编辑、国际重要学术组织负责人或重要国际会议组织者、发表顶尖期刊论文作者及英语专业教师等前来授课。首期研修班报名踊跃,40位学员中,副高及以上职称有28人,占培训班学员的70%。

王志明教授.png

  王志明教授以“国际学术交流和报告外的功夫”为题作专题讲座。他着重从国际学术报告的准备、口头表达技巧、学术报告后如何应对提问等方面介绍了国际学术报告技巧以及会后交流策略。他指出,学术报告是完整讲述自己科研故事的最好机会,做好国际学术交流的前提是端正态度和摆对位置,积极参加各类国际学术交流有助于提升自身国际学术影响力,有效促进国际科研合作。

董帆教授.png

  董帆教授以“高水平论文写作及回复审稿意见的技巧”为题做专题报告。他首先介绍了高水平论文的特点,并分享了自己的写作经验,从论文标题、摘要、关键词、结果与讨论等论文的基本要素切入,详细介绍了各要素的作用和基本要求、论文组织撰写的基本原则以及一些常见错误案例,并结合自身写作经验着重介绍了论文的结构顺序与写作顺序的区别。他还分享了自己在期刊选择、cover letter撰写和审稿意见回复等方面的一些实用经验。

现场交流.jpg

  交流环节中,参会教师就“在国际会议中如何给同行留下深刻印象”、“会议结束后如何增进同行间的联系与合作”、“遇到判断错误导致拒稿后如何进行有效申诉”等问题与两位主讲人进行了深入的探讨和交流。李京南教授和李慧辉教授也与主讲人进行了深入交流,表示未来将充分发挥外语专业教师在英文修辞、表达方面的优势,并与理工科专业教师在学术逻辑方面紧密结合,助力提升我校学术英文水平。

  最后,李京南教授和李慧辉教授介绍了后续研修班课程的内容安排,表示接下来的课程会将理论教学与实践教学相结合,让老师们在论文撰写水平和学术交流能力等方面切实得到提升。

  参培教师纷纷表示此次培训受益匪浅,对自己如何提升国际学术影响力有很大帮助和启发。来自生命科学与技术学院的副教授王玲谈到,“王志明教授从会议组织者的角度讲述了学术交流的重要性,特别是学术报告后的跟进和进一步联络给了我很大启发;董帆教授的报告‘干货满满’,分享的一些实用技巧对于顺利投稿和回复评审意见很有参考价值。”来自电子科学与工程学院的特聘副研究员雷世文表示,“两位主讲人的报告都非常精彩,从中获益良多。王志明教授重点介绍了如何准备国际学术会议报告、如何出彩地介绍自己的学术研究以及如何通过学术会议逐步提高自身学术影响力,鼓励大家多参与国际学术交流;董帆教授重点介绍了如何将自己的优秀学术成果,以更优美、更完备的方式呈现在审稿人、编辑和读者面前,鼓励大家善于总结自己的研究成果,尽早形成学术论文,既有利于同行交流,更有利于提高学术影响力。”

 


编辑:林坤  / 审核:林坤  / 发布:陈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