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时讯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曾勇校长受邀在“工程教育高峰论坛”做报告
文:教务处 来源:教务处 时间:2020-10-22 3651

  10月20日,中国工程教育专业认证协会举办的“工程教育高峰论坛”在北京召开,教育部高等教育司司长吴岩以《关于工程教育和工程教育专业认证工作的思考》为题作了主旨报告。曾勇校长受邀参加此次论坛并做题为《新工科教育的实践与思考》的报告。

报告照片1.jpg

  曾勇从“新工科教育的新实践、新成果”“新工科教育‘成电方案2.0’的新探索”“面向未来的一些思考”三个方面展,深入分析了中国高等工程教育直面挑战所进行的新实践、取得的新成果,介绍了新工科建设“成电方案1.0”取得的成效以及“成电方案2.0”所开展的新探索,最后对高等工程教育未来发展进行了展望。

报告照片2.png

  曾勇表示,科技革命、产业变革的加速演进,加之后疫情时代全球政治经济格局的深刻变化,为高等工程教育发展带来了机遇与挑战,快速和根本性变革工程教育将是支撑以技术创新为主要驱动力的新科技、新产业、新经济的重要举措。中国新工科教育改革从提出到节奏快且紧锣密鼓的推进落实,已进入再深化、再拓展、再突破、再出发的新阶段,涌现了新工科建设“天大方案”、华南理工“F计划”、“成电方案”、“广东方案”、“北大规划”、哈工大新工科“π型”方案、新工科“重大经验”等一批改革成果。他说,“成电方案1.0”实施期间,学校形成了“新理念、新方案、新专业、新模式、新平台”,以新理念全面重构了“唤起好奇、激发潜能”为核心的培养方案,建设了始于新生、贯通四年、逐级挑战的新工科项目式课程体系,形成了多学科交叉融合的新工科人才培养模式和组织模式,打造了跨学科、强挑战的工程领军人才培养平台,建立了优势集聚、共建共享共赢的产学合作协同育人机制。进入2.0阶段,电子科大聚焦新一代信息技术及“卡脖子”关键技术领域,从全新工程教育理念、全新的人才培养共同体、打破壁垒的人才培养平台、全流程设计的链条式课程体系、“四制一化”人才成长生态、高度跨学科与国际化培养等方面持续深化新工科教育改革,培养勇于肩负国家命运与民族复兴重任,志于成为工程科学的发现者,核心技术的发明者,工程系统的创造者,商业价值的实现者。

  曾勇认为,面向未来,需要更高的站位、更大的格局、更长远的视野、更有效的机制推动新工科教育的深化、突破与引领发展。我国新工科教育通过持续的改革落实、迭代升级,正在创造新工科教育的中国经验,为世界贡献中国智慧。

  论坛由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高等教育创新中心(中国深圳)理事、南方科技大学校长陈十一院士,教育部高教司副司长范海林共同主持。据悉,100多位工程教育和行业企业的资深专家现场收听,一万多名认证领域内的认证专家、专业老师在线收看。


编辑:何易虹  / 审核:卿晗  / 发布:陈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