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学术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英才学院本科生在通信领域旗舰会议GLOBECOM发表论文
文:刘今杰 来源:英才学院 时间:2020-08-20 8766

  近日,在通信抗干扰技术国家级重点实验室袁晓军教授指导下,英才实验学院2017级本科生蔡畅以第一作者身份撰写的论文“Two-Timescale Optimization for Intelligent Reflecting Surface Aided D2D Underlay Communication”被通信领域旗舰会议IEEE GLOBECOM 2020接收。该会议将于今年12月7日至12月11日在中国台湾举办,届时蔡畅将在会议上展示并交流其学术成果。

  智能反射面(Intelligent Reflecting Surface, IRS)是一种由大量无源元件组成的平面阵列。每个无源元件可以根据不同的偏置电压动态地改变自身电磁特性,从而改变入射电磁波的幅度与相位,以达到改善信号传播环境的目的。目前,智能反射面因其无源、低成本、部署灵活的优势,被视为未来移动通信核心技术之一。该论文利用智能反射面被动波束赋形的能力,提出将智能反射面应用于D2D(Device-to-Device)通信的方案,以抑制D2D通信与蜂窝通信共存时的同频干扰。为降低系统信道估计开销,作者充分利用信道统计特性,提出了一种“双时间尺度”的优化模式。仿真结果进一步说明该优化模式的优越性,展现出在该模式下系统性能与信道估计开销之间的折衷。

 image.png

智能反射面辅助D2D通信模型

  据了解,GLOBECOM是IEEE通信协会(Communications Society, ComSoc)的两大旗舰会议之一,为通信领域全球最高规格、最大规模、最具影响力的顶级学术会议。该会议涵盖了信息论、网络安全、无线通信、光通信、智能电网、大数据、云计算、绿色通信、物联网等在内的通信行业各个前沿方向,旨在为高速、无缝、低成本的全球通信服务提供理论支持和解决方案。



编辑:杨棋凌  / 审核:林坤  / 发布:陈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