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点新闻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学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召开集体学习会议
文:罗莎 图:雷晟存 来源:新闻中心 时间:2020-08-17 9776

  8月12日,学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召开集体学习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给中国石油大学(北京)克拉玛依校区毕业生的回信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就研究生教育工作作出的重要指示精神,并结合学校实际工作开展深入研讨。校党委书记王亚非主持会议并作《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现代大学制度 推进学校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专题分享,校长曾勇、学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参加学习。

317796aabd9792f99d2a77361e50b415.jpg

92aef24b831084c87f9bbdad01141155.jpg

  王亚非在分享中结合个人学习体会和学校实际,阐释了大学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基本内涵,深入分析了大学治理体系的四大要素和大学治理能力的关系维度、个体维度、学校维度等。他从坚持和完善理想信念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机制、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基层党组织政治功能的制度体系、党对干部和人才工作领导的制度体系、党对宣传思想和意识形态工作全面领导的制度体系、全面从严治党的制度体系、党对学校群团工作全面领导的制度体系等七个方面,就进一步坚持和完善党对学校工作全面领导制度体系的主要内容提出思考。他强调,高效运行的校院管理体制、责权明晰的工作推进机制、健全完备的学术治理与监督制约机制、全员发力的工作协调机制、导向鲜明的考核评价机制等五个方面,是推进大学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关键点所在。

  会上,校党委副书记申小蓉领学了习近平总书记给中国石油大学(北京)克拉玛依校区毕业生的回信精神,交流了在克服疫情带来的不利影响、做好毕业生就业工作方面的主要举措,表示要认真贯彻总书记回信精神,扎实做好学生就业指导和引导,鼓励成电学子在各自岗位上为祖国和人民建功立业。副校长胡皓全领学了习近平总书记对研究生教育的重要指示、李克强总理的重要批示和孙春兰副总理在全国研究生教育会议上的讲话精神,表示要扎实做好新时代研究生教育工作,更好发挥研究生教育在培养创新人才、提高创新能力、服务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重要作用。

  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分别结合自身分管工作实际交流发言,分享学习体会和感受,并就下一步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回信和指示精神,推进学校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谈了思考。

  会议认为,今年以来,总书记5次给高校师生回信,强调广大青年要坚定理想信念、厚植爱国情怀、强化责任担当、练就过硬本领、更加奋发有为,充分体现了总书记对青年的重视、关心和关怀,全面构成了疫情防控期间总书记和党中央对青年成长成才的系列重要指导。总书记对研究生教育工作作出的重要指示深刻把握了我国研究生教育发展的大方向、大趋势、大格局,提出坚持“四为”方针,瞄准科技前沿和关键领域,深入推进学科专业调整,提升导师队伍水平,完善人才培养体系,加快培养国家急需的高层次人才,是学校下一步做好研究生教育工作的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 

  会议强调,要把学习贯彻总书记重要回信精神同学习贯彻总书记关于青年成长成才的系列重要论述结合起来,深入开展“四史”学习教育,加强爱国主义教育,做好就业指导帮扶等,有效利用社会实践、国情体验、榜样示范等途径,引导广大师生在学习中深化思想基础、升华感悟境界、厚植家国情怀。做到综合研判、精准施策,充分发挥学校在电子信息领域的综合优势,紧紧抓住国家大力支持电子信息和集成电路产业发展的战略机遇,尽最大可能帮助学生找到合适岗位、顺利走向社会。要把学习贯彻全国研究生教育会议精神同践行“四为”方针结合起来。面对错综复杂的国际形势,要胸怀“两个大局”,主动践行“四为”方针,努力为党分忧、为国担责,为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培养更多德才兼备的高层次人才。

  会议指出,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把学习贯彻总书记系列回信和指示精神同做好学校具体工作紧密结合起来。当前,要着重结合巡视整改、学校“十四五”规划制定和“双一流”建设等工作,深入梳理制约学校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问题,认真补齐短板,不断推进学校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更好地推动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的建设。



编辑:罗莎  / 审核:罗莎  / 发布:陈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