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部新闻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自动化学院 “名师计划”活动启动
文:李然 图:李然 来源:自动化学院 时间:2020-06-24 4437

  为提升青年教师教学水平,促进教师将教学内容向教学成果转化,自动化工程学院党委研究制定“名师计划”活动实施方案,邀请课程首席、专业课程资深教师、本科教学关键岗位骨干教师等有丰富教学经验的优秀教师开展专题培训,分享MOOC学习、教改项目、课程思政、国家级教材撰写等方面的丰富经验。

  6月18日,学院举办“名师计划”第一期活动,控制系主任李文江副教授做题为“基于新工科建设的自动化专业课程改革探索”的主题报告,学院多位青年教师参与学习和交流,围绕课程改革展开研讨。本次活动由自动化工程学院人才与国际交流办公室主办,仪器科学与技术系第三党支部承办。

2.jpg

  当前,在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推动下,全球范围的工程教育迎来了新的改革进程。在这个大趋势下,自动化专业面临着重要的机遇和挑战。李文江副教授从新工科建设的需求,工程教育认证的理念和学校近几年的人才培养改革思路出发,以自动化专业核心课程“过理控制系统”为例,详细地分享教学目标的确立、教学内容的分解、教学方法的改革以及教学过程中的评价约束机制等。

  针对新工科建设的五大现实瓶颈:学科壁垒、专业藩篱、本研隔断、校企隔阂、师生淡漠,李文江副教授提出了六位一体的培养理念:价值塑造、启迪思想、唤起好奇、探究知识、激发潜能、个性发展。他以挑战性课程的教学为例,分享了自己的教学方式,包括在课前布置小组任务,课堂中鼓励学生开放式讨论,拓展思维角度,以及开展课程实践活动。他建议可以把课堂时间多分配给学生,以任务为导向进行分组学习,并建立考核激励机制,多措并举提高学生的学习效率。

  在讨论交流环节,参会教师们分别就“如何调动学生的学习主动性和积极性”、“如何在课堂中合理安排学生分组学习”、“评分机制的公平性与合理性”、“挑战性课程的设置数量与课程安排”等问题与李文江副教授进行了深入交流。大家纷纷表示通过此次讲座学到了新工科建设的核心思想、课堂教学先进方法和技巧,将应用到以后的教学工作中去。




编辑:何易虹  / 审核:林坤  / 发布:林坤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