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电讲堂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成电讲坛】四川大学艺术学院黄宗贤教授谈诗意栖居
文:罗彤 来源:大学生文化素质教育中心 时间:2020-06-23 4631

  6月16日下午,中国美术家协会理论委员会副主任、四川大学艺术学院学术院长、艺术研究院长黄宗贤教授做客线上成电讲坛,为师生带来“诗意的栖居——人为何要艺术”主题讲座,就人为何需要艺术、艺术是什么、艺术是一种生活方式与人生的境界三个论点展开讨论,让同学们明白了艺术之于人生的意义和价值。

640.png

  黄宗贤表示很高兴能和大家共同探讨艺术这个话题,“美术教育是美育的重要部分和基础所在,教育离不开艺术”,他对成电积极举办人文艺术类讲座表达了赞赏。

  随后,黄宗贤以席勒的名言展开讨论。他谈及并不只有人类独占艺术,森林中的鸟叫虫鸣也是一种自然艺术,只是人类的艺术在不断演变,“人,因为有艺术相伴。可以穿越黑暗。生活,因为有艺术相伴,可以更有色彩”。艺术往往在困难时期尤为重要,它是人们精神的支柱,正如疫情期间的医护工作者在医院唱歌跳舞。

  黄宗贤讲述了他五次参观卢浮宫的故事,发现每次到蒙娜丽莎的展厅参观的人总络绎不绝,其他展品却无人问津。由此,在传统观念里,艺术是有“灵晕”的,对于普通人来说,艺术是遥不可及的象牙塔。而事实上,艺术就在身边,它是精神的表征,生活的方式和人生的境界。接下来,他就社会、民族和个体三个角度给出人为何要学习艺术的理由。艺术对民族而言,是精神寄托、灵魂呈现和软实力的体现。黄宗贤例举了霍去病墓里的石狮子,借由其中的简洁艺术向同学们展示了深沉雄大的汉代之风。古希腊雕像和建筑的艺术也体现了古希腊人们所崇尚的理性精神,即人在痛苦时不能过度悲伤,在快乐时不能过度放纵。

  谈到艺术之于个人的意义,黄宗贤借用了梁启超先生的叩问:人生活于什么?生活于趣味,而趣味来自于艺术,亲近自然,感受艺术,人们也就能从中获得快乐。他说艺术对于人来说是修心之道、安心之术。作为第四种人掌握和认识世界的方式,艺术是难以言表时得体的表达并向同学们展示了他在各地参观时有感而作的画。

640-8.png

  什么是艺术?黄宗贤表示,艺术就像流动交错的河流,源远流长而丰富复杂。他向同学们介绍了中国传统的“表意艺术”和西方的“美的艺术”,随之话题一转,说到现代艺术的转向,艺术更加自由了,但是由消费催生的大众文化艺术却降低了人们的审美,疏远了阳春白雪,却将下里巴人视为盛宴。

  黄宗贤还就艺术是一种生活方式与人生境界展开论述。就生活而言,美学一直存在于生活中,无论是衣食住行的品质还是听音乐看电影等娱乐,其中都有美的艺术讲究,你不会但看一件衣服的功能而不去注重它的配色和设计;你也不会漫不经心地去听一场神圣的交响乐。他告诉同学们要有会听音乐的耳朵和欣赏艺术的眼睛。

640-14.png


  最后,黄宗贤点出艺术是一种人生境界。艺术因个性而鲜明,艺术的最高境界是简洁而高贵;而人也因个性而富有魅力,他指出真正有魅力的人在于内心的充实,不依赖于表象,同学们应该保持热诚,不论什么年龄、什么职位,内心一定要有他界、诗和远方,一辈子追逐梦想,才是趣味。他指出了人生的境界,即自觉的意识、自我的目标、自在的生活、自信的态度和自由的心灵,希望同学们能够在繁忙的学习生涯和生活中去努力构建快乐充实的人生。


  相关介绍:

  黄宗贤, 四川大学艺术学院学术院长、四川大学艺术研究院院长,教授,美术学博士,文艺学博士后,美术学、艺术学理论博士生导师,国务院学位委员会美术学科评议组成员,教育部艺术教育委员会委员,教育部高校美术专业教指委委员,高校美术教育学会常务副会长,中国美术家协会理论委员会委员副主任,享受国务院政府津贴专家,四川省学术与技术带头人,四川美术家协会副主席。



编辑:杨棋凌  / 审核:林坤  / 发布:林坤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