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电讲堂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成电讲坛】著名作家刘小川与学子探讨文坛巨匠
文:罗彤 来源:大学生文化素质教育中心 时间:2020-06-02 4282

  5月28日,著名作家,中国作协会员刘小川老师做客成电讲坛,与成电师生一起探讨古今中外的文坛巨匠,寻找伟大灵魂密码。

01-1.png

  讲座开始,刘老师首先介绍了自己与西方哲学结缘的故事。在某次演讲中,一名湖南浏阳的高中生向刘老师提问能不能写一本关于西方文人哲学的书。正是这位学生的问题引发了他的思考。刘老师首先尝试写了一篇三万字左右的海明威人生解读,并将作品分享给挚友和小部分读者,作品获得了很好的反响。同时也正是他们的认可促进了刘小川对萨特、契柯夫等人的续写。时至今日,刘老师已经研究西方哲学三十年有余,他将西方哲学称作:”权力之外独自盛开的花朵”

01-2.png

  谈及西方文人和我国众多文人的区别时,刘老师表示,西方文人人格的独立性更强,我国文人更加富有家国意识和家庭意识。他举了海德格尔、海明威、毕加索的例子来说明西方巨匠的人格独立性。海德格尔断然拒绝诺贝尔奖,逃离公众性生存;海明威曾说道:“要我去领诺贝尔奖,还不如让我去钓鱼”,“我绝不会在公园的长椅上度过自己的晚年”,“人能够被毁灭,但不能被打败”;毕加索评价自己为:一半魔鬼,一半上帝。在毕加索90岁生日的时候,他断然拒绝了别人的歌颂,他一生都在坚持打倒风格,超越自己。同时这种巨大的生命张力,以及对生命本质的探索促使西方文人创作具有了截然不同的风格。

01-3.png

  然后刘老师探讨了三个问题:潜意识如何决定意识?基因如何影响行为?童年如何对中年乃在老年做出影响?刘老师介绍了自己写作时的感悟,这次他的创作包含了30多个西方文人大师。他鼓励自己要像毕加索一样,打倒自己的风格。希望通过在写作时自然而然产生的变化,累积起来的变化来创作出自己的风格。同时他表示解读西方文人时既要拿出他们核心的东西,也要反映出生活的元素。

  刘老师留了许多的时间来与同学们交流。有同学问到怎么才能发挥生命的张力。刘老师希望同学们一定要在生活上下功夫。他拿自己作为例子来讲解,30多年写作没有一天的中断,每天早晨六点起床开始写作,工作时刻保持高度亢奋,哪怕除夕和春节也不停息,十分享受写作。发挥生命的张力一定要时刻有活不够的感觉。有同学提及苏东坡,刘老师评价其为“生活大师”,总是对生活充满着无尽的热爱,同时对所有的事情都很感兴趣,时时刻刻充满了创造力。混茶,科举考试杜撰圣人典故,便是苏东坡对生活最好的创作。苏东坡好吃,好玩,但是却丝毫不影响他对底层人民的关切。他始终坚持以民为本的思想,因此和王安石的价值观产生巨大偏驳,导致他仕途颇为不顺,为官几十年,却多次被贬。苏东坡践行自己的理念,一切为了老百姓,在惠州、儋州为劳苦百姓谋求了许多福利。然后刘老师介绍了和苏东坡同样以人为本的法国作家雨果。雨果绝不向权贵低头,曾说道:“我和自由一起流放”。雨果永远站在劳苦人民的一边,在海岛上,每次都要邀请穷孩子来家里吃饭,同时一辈子巨大的版权收入的三分之二都拿来救助穷人。雨果也同样雄心勃勃,想要通过文笔改变人类的残暴,本性中的邪恶,想要感化全世界,通过文字来表现人性的恶。

  最后,刘老师分享了该如何读哲学:“读哲学就是将文人的生命精华提取出来,将人生轨迹刻画出来,哲学是对生命运动的把握,有助于改变人的思维模式,如果一个人不能独立的思考,那么所有的喜怒哀乐都是短暂的,无法形成一个独立的生命体”。刘老师鼓励同学们多读书,要做到眼睛里有光,做到深度的生存,而不是快餐式的生存。


  相关链接:

  刘小川,中国作协会员,1960年出生于四川省眉山县,供职于眉山市三苏文化研究院,四川省政协委员。主要作品有长篇小说《苏曼殊》《汉刘邦》《暧昧》《色醉》《老夫少妻》 ;论著《苏轼,叙述一种》《来到汉语中的德国大师》《品中国文人》(全五册);人物传记《先贤与中国》《苏东坡》《李清照》《李煜》 等。

  他被称为“中国传记文学的革新者”,其传记作品(以《品中国文人》系列为代表)被认为“代表了目前国内历史人物传记的最好水平”。作品《苏轼,叙述一种》2002年获巴金文学院随笔奖,《品中国文人》荣获巴金文学院第六届茅台文学奖、四川文学奖、广东省“五个一工程”奖及苏东坡文艺奖。






编辑:杨棋凌  / 审核:林坤  / 发布:林坤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