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电人物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魏思琦:十年奋斗不止,这位博士生在成电书写最美青春
文:机电学院  来源:机电学院 时间:2020-05-27 10253

  2010年进入成电,十年成电学生生涯,她的成绩一直名列前茅。除了在学习、科研方面步履未歇,学生党员干部的印记,也深深烙在她的身上。从曾经的党支部书记,到全校首个院级研究生党支部联合工作委员会书记,再到校研究生党建委员会书记,“党心红、正青春”是对她最好的诠释。

微信图片_20200527105751.jpg

  魏思琦,中共党员,2019年度成电杰出学生,机械与电气工程学院2017级博士研究生获得校优秀党员、优秀研究生、优秀学生干部、优秀毕业生、机电菁英等荣誉称号,2017年作为全校唯一学生代表入选学校第九次党代会主席团。参与多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课题等,发表学术论文及授权专利共计8篇/件,获国家奖学金、学业一等奖学金、苏州育才专项奖学金、优秀干部奖学金等多项奖学金。热心公共志愿服务,曾担任2013《财富》全球论坛志愿者、可靠性国际学术会议志愿者、学校招生工作志愿者等。积极拓展视野,曾赴香港中文大学、新加坡义安理工学院等开展交流学习。

  魏思琦来自于油田之城——大庆,父母是油田城市的建设者。做好石油探采的基础建设离不开机械,她在高考填志愿时,一家人不约而同地选择了“机械”。

  2010年,她第一次离开了大庆,坐了60个小时的火车踏上了成电求学之路。入学之初,她就积极向党组织提交了入党申请书。为了能早日加入党组织,她刻苦学习,因为她知道,打铁还需自身硬,学好专业知识是学生的本职,是实现自我价值的源头,也是服务国家社会的基础。努力求学,在十年的坚持中已慢慢变成了一种习惯。

微信图片_20200527105758.jpg

  2012年,魏思琦正式加入了中国共产党,在学习之余她开始积极参与班级建设,连续三年作为班级代表参与校级优秀班集体答辩。2013年9月,她当选党支部书记。她认真学习党建工作的理论,并将学生党建工作与班级建设相融合,以党建促发展,为班级建设助力,所在班级最终荣获“邦清班”称号。

  2012年,魏思琦正式加入了中国共产党,在学习之余她开始积极参与班级建设,连续三年作为班级代表参与校级优秀班集体答辩。2013年9月,她当选党支部书记。她认真学习党建工作的理论,并将学生党建工作与班级建设相融合,以党建促发展,为班级建设助力,所在班级最终荣获“邦清班”称号。

  本科毕业的时候,魏思琦以优异的成绩保研本校精密仪器及机械专业。与此同时,她继续带着热情投入到了党建工作之中。

  2015年,魏思琦当选硕士研究生支部书记。她牵头组织了一批优秀的研究生党员干部,倡议建立了学校首个院级研究生党支部联合工作委员会。她协助辅导员通过引导、培养、监督学生党员干部落实党建工作,建立健全学生党支部和学生党员评价体系,使机电学院研究生党建工作焕发了新的面貌。

微信图片_20200527105801.jpg

  学院研究生党支部联合工作委员会成立不到两年的时间,党建工作一路向好,在2017-2018年学校研究生先进党支部创建活动中,机电学院的12个研究生党支部中(含一个博士生党支部),三分之一获得校级先进党支部创建奖项,并且是全校唯一一个有两个党支部同时获评校级先进党支部一等奖(全校仅九个)的学院,刷新了学院历史。

微信图片_20200527105804.jpg

  2017年,魏思琦申请本院读博。刚升入博士阶段学习的她,作为全校唯一的学生代表入选学校第九次党代会主席团,这对她而言是认可,是鼓励,更是一种责任。

微信图片_20200527105807.jpg

  2018年7月,她当选为电子科技大学首届研究生党建委员会书记,统筹全校研究生党支部建设工作。从院级到校级,身份的转变必然带来工作思路的转变,但有一点一直不变,就是那颗热情的、温暖的、闪闪跳跃的红心。

  魏思琦希望将党建工作像盐溶解到水中一样渗透到研究生党员的学习生活中,让大家自然而然地感悟和吸收,让每一位党员都能在新时代中担使命、勇担当。她组织校研究生党建委员会积极开展了系列党建活动,影响显著:

640?wx_fmt=png&tp=webp&wxfrom=5&wx_lazy=

  “党员挂牌活动”,鼓励引导研究生党员在各种场合主动亮明党员身份,明确责任与担当;

微信图片_20200527105812.jpg

  “首届研究生微党课大赛”,用新视角讲道理,用身边事讲理论,提供了研究生党员教育的新思路;

微信图片_20200527105814.jpg

  “成电研究生宣讲团”,传递党的理论、成电的声音,担负起为时代青年发声的使命。

  不鹜于虚声,不驰于空想,从问题的发现者,到问题的解决者;从被动的参与者,到主动的思考者。一路坚持与坚守,只为一颗党心红。未来的她会继续保持初心,让这颗珍贵的党心红,持续正青春。

微信图片_20200527105817.jpg



编辑:  / 审核:  / 发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