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教学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学校首场线上博士学位论文答辩举行
文:电子学院学科建设与研究生管理办公室 来源:电子学院 时间:2020-05-18 15897

  5月13日,电子科学与工程学院举办疫情防控期间首场线上博士学位论文答辩会,2016级博士生刘爽利、王千里通过钉钉会议平台圆满完成博士学位论文答辩。

  此次答辩委员会主席由信息与通信工程学院张晓玲教授担任,委员由信息与通信工程学院陈祝明教授、曹宗杰教授,重庆邮电大学田增山教授,西南科技大学张华教授以及西南交通大学马征教授组成。各位专家分别在成都、重庆以及瑞典等地参加线上答辩会。

b3ba8424fd7a365f78dec9cc835ef744_38f4e.p

6e400039ebd3be473d8642899f326da3_38f4e.p

0b424f1bc3b68bd55ad375a4f1219ecd_38f4e.p

b844f2cf432cbdf49a2453a99934c4c2_38f4e.p

  下午14时,答辩委员会主席张晓玲教授宣布答辩开始。线上答辩流程和线下答辩一样,首先由答辩秘书张玉悦介绍答辩委员会组成与答辩人的基本情况,包括学分、论文评阅意见等。两位同学先后介绍了其博士阶段的研究工作,对论文创新性成果进行了陈述和总结,并逐一回答了答辩委员会委员提出的问题。随后,答辩人及旁听人员均暂时退出会议,由答辩委员会线上组织讨论,通过钉钉群投票进行了无记名表决,形成了答辩决议。最终,答辩委员会全票通过了刘爽利、王千里两位同学的学位论文答辩,建议授予工学博士学位。这场历时四小时的线上学位论文答辩圆满结束。

  此次答辩是学校疫情期间的首场博士学位论文线上答辩。研究生院学位管理办公室龙宇老师、电子科学与工程学院研究生科韩莉坤老师作为校院两级督导人员参加答辩会,电子科学与工程学院副院长程钰间视察了答辩现场情况。答辩还吸引了多名相关领域的师生旁听。

  线上答辩对于学校、学院、专家、学生来说都是一次全新的体验。经过广泛调研和论证,学院制定了完善的线上答辩方案,并实行校院两级答辩督导制度,以有效保障线上答辩质量。答辩人和五位答辩专家通过视频会议平台跨越了空间的限制,实现了零距离沟通。与传统线下答辩相比,博士生学位论文在线答辩将成为国内外同行深入研讨和交流的新平台,对促进学术交流有重要意义。答辩全程由专人进行录音录像,由答辩秘书记录,整场答辩秩序井然,过程严谨规范,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答辩结束后,王千里同学表达了完成此次特殊答辩的感受:“感谢学校及学院在疫情防控期间所做出的努力,感谢各级论文审核老师排除困难为同学们考虑,感谢我的导师赵志钦教授和整个研究团队。成为全校首个在线答辩的博士生,这一特殊经历将让我终生难忘。相信祖国一定会取得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全面胜利!”

  电子科学与工程学院本学期将有700余名研究生进行毕业答辩,受疫情影响,研究生均可根据实际情况采用线上方式进行答辩。



编辑:  / 审核:  / 发布:陈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