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成电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中国新闻网: 贵州岑巩杂交水稻迎来大数据“智慧管家”
文:贺劭清 来源:社会媒体 时间:2020-05-15 4597

117763610_zsite.jpg

电子科技大学研发的“天空地一体化水稻农情监测”系统。电子科大供图

  中新网成都5月13日电 (记者 贺劭清)记者13日从电子科技大学获悉,该校为位于贵州省岑巩县的国家级杂交水稻种子生产基地配备了大数据“智慧管家”。生产基地景象通过卫星遥感、视频监控等方式,传送到了千里之外的四川成都。打开电脑,当地的气象、水稻种植等详细数据也即时地传送过来,变成了可视化的“决策参考图”。

  岑巩县杂交水稻制种已有40余年,常年种植面积4万余亩,每年可向市场提供优质水稻良种800万公斤。与往年不同的是,今年是岑巩县第一次真正落地应用由电子科技大学研发的“天空地一体化水稻农情监测”系统。

  2018年上半年,电子科大定量遥感团队获批立项了一个国家重点研发计划课题,围绕华南西南八省市水稻药肥精准施用开展大数据集成示范及应用研究。这是中国“十三五”期间关于水稻种植区域精准施肥施药重大科研项目的组成部分。

电子科大科研人员在水稻田进行科考。电子科大供图

  “大数据可以为水稻的长势监测、病虫害防治、精准施肥施药、农资农机服务等提供科学依据,在保护生态环境的同时确保增产增收。”团队负责人何彬彬教授表示,推进农业信息化、智慧化、精准化,将为岑巩县生态农业发展和脱贫攻坚事业做出更大贡献。

  2019年春节,应电子科技大学定点扶贫办公室邀请,定量遥感团队决定把项目的大数据技术应用到岑巩县的杂交水稻农情监测中。电子科大资源与环境学院和定量遥感团队多次赴岑巩开展现场考察,不久校地签署协议,正式启动“天空地一体化水稻农情监测”系统建设。

  把卫星遥感、无人机遥感、地面多源遥感和稻田物联网数据相结合,就形成了从卫星到地面、从宏观到微观的全方位、实时化的水稻农情监测系统。经过集成测试,2019年10月初,“天空地一体化水稻农情监测”系统一期建设正式通过专家组鉴定验收。

  有了“天空地一体化水稻农情监测”系统,农业生产犹如有了一个“最强大脑”。这是岑巩县农业产业从“传统农业”转向“智慧农业”迈出的重要一步,也是电子科技大学自2013年定点扶贫岑巩县以来取得的又一个重要成果。

  据介绍,该系统拥有华南西南八省市近20年来的水稻农情数据库。团队通过算法分析这些数据,可以得知“健康水稻”的全周期“生长曲线”。以此为样本和标尺,系统在接受到稻田内即时产生的监测数据之后,就会自动计算、比对,及时为农技人员或农民提供预警。

  “过去,人们想知道水稻长势怎么样,需要到稻田里去查看。如果只是种了几亩或十几亩地,人工查看还看得过来,但如果种了几万亩,怎么查看?”电子科大李世华教授表示,结合卫星遥感和无人机遥感,就可以进行大面积的监测,哪里“营养过剩”或“营养不良”一目了然。

  以前,有经验的农民可以通过水稻叶片颜色的明显变化判断其“营养状况”,但到底“过剩”或“不良”到什么程度,很难量化描述。现在,用高光谱成像仪、植株营养素分析仪等仪器监测并经过平台的智能计算,可以“看”到水稻营养的准确数值,为精准施肥提供依据。

  “如果施肥过少,就无法确保产量;如果施肥过多,就会造成化肥污染。”电子科大周纪教授表示,“通过大数据农情监测系统,可以使施肥做到不多不少刚刚好,既确保水稻产量,又保护绿水青山,使农业绿色发展、可持续发展。”

  在稻田里还布置了许多诱虫灯、虫情测报灯和摄像头。博士生张宏国介绍,这些诱虫灯、虫情测报灯和摄像头在虫害防治方面有着十分重要的作用。晚上稻田里亮起灯来,昆虫会被灯光吸引,扑向光源被杀死;虫情测报灯会自动拍照识别虫害类别、计算虫害的“密度”,判断虫害隐患和发展趋势;摄像头可以定时给稻田拍照识别是否有害虫危害。

  “如果每个用户都能熟练使用它,在田间随时用手机拍照上传系统,每位用户都相当于一个‘地面移动监测站’。”何彬彬说,大数据系统有一个特点,就是用户越多地使用它,就越是能积累更多的样本数据,越是能让系统变得更聪明、决策更科学、判断更准确。定量遥感团队师生将继续努力,让这套系统在华南西南八省市乃至全国范围广泛应用。

  报道链接:

  https://dw.chinanews.com/chinanews/content.jsp?id=9183589&classify=zw&pageSize=6&language=chs


编辑:王晓刚  / 审核:王晓刚  / 发布:王晓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