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部新闻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知识产权进高校·第十一届电子科技大学专利展示周活动举行
文:电子研会 来源:电子学院 时间:2020-05-15 8754

  5月10日,由电子科技大学研究生会主办,电子科学与工程学院(示范性微电子学院)研究生会与高校国家知识产权信息服务中心(电子科技大学图书馆)承办的知识产权进高校·第十一届电子科技大学专利展示周系列活动圆满结束。

1.png

2.png

  专利展示周启动仪式于5月6日在线上举行。四川省知识产权服务促进中心党组副主任王明冬,高校国家知识产权信息服务中心主任、电子科技大学图书馆馆长杜丽,电子科技大学研究生院研究生管理处副处长李阳、电子科学与工程学院党委副书记王勋等参加启动仪式王明冬、李阳为活动致辞,教师代表黄乐天、学生代表司鑫发言。

  此次专利展示周系列活动聚焦“知识产权与健康中国”,紧紧围绕“强化知识产权保护,共创健康绿色未来”的主题,通过专题讲座、知识分享、有奖竞答这些多样的活动形式,帮助同学们明确自己的科研方向,提升知识产权的保护意识。展示周期间,共举办了四场专题讲座及一场知识产权有奖问答活动。

  5月6日,博士研究生司鑫为同学们作主题为“芯片设计中专利的产生”的专题报告,主要介绍了芯片设计领域中专利的申请过程以及一般专利所需具备的特点,并以人工智能芯片设计为例,介绍一个人工智能相关专利的产生历程,包含前期人工智能产业化的review和挑战,再到应对各类挑战和技术难点的电路(物)和系统(方法)方案,并总结哪些可以拿来撰写专利和注意事项。

4.png5.png

  5月7日,四川省知识产权促进中心国际合作处冯雷处长带来“电子信息产业专利状况分析”主题讲座。冯雷首先从专利的基本认识,包括专利的起源和发展、对专利的理解、专利的类型三方面进行讲解,使同学们对专利有了更深入的了解;之后分析了电子信息产业领域专利发展趋势,包括含义、重点领域专利数据处理、技术主题专利发展趋势三个方面,以方便同学们把物联网、5G、云计算和大数据等重点领域的电子信息知识产权和专利知识联系起来,了解这些领域的专利在全球和国内申请和授权趋势。在第三部分中,冯雷以三星、华为、IBM三个国内外知名厂商的专利申请分布为例,让同学们了解到全球的5G技术是牢牢掌握在主要申请人的手中,以及三个厂商在全球上云计算和5G技术的相关布局。他鼓励同学们多多学习专利的相关知识,在以后的工作实践中去创新应用,做出一些有用的新成果。

7.png8.png

  5月8日,专利展示周系列活动之“知识产权助力产业创新”主题讲座在线上举行,本次讲座由电子科技大学知识产权信息服务中心林青老师主讲。林青首先对知识产权的定义做了阐述,让同学们对知识产权体系有了更加深刻的认识,并介绍了知识产权保护制度体系,包括专利、版权、商标、地理标志等。林青还结合产业案例,说明主要知识保护类型的使用对象、保护特点。最后讲解了同学们在科研、创业中可能遇到的知识产权问题及解决办法。

10.png}[0}B9H{4L}HDE2THXL0XH3.png

5月9日,“企业角度来看什么是好专利”主题讲座在线上举行,本次讲座由联发科技集团中国区专利经理罗君平主讲。罗君平介绍了联发科技集团的市场领导地位,从为什么申请专利、什么可以申请专利以及企业申请专利需要考虑的事项三方面为大家详细讲解了专利申请方面的知识。他通过列举实际案例帮助大家更好地理解新颖性、创造性、可行性和商业价值,多次强调好的技术不一定成为好的专利。

5月10日,“知识产权保护”有奖问答活动利用线上问答平台举行,本次活动旨在借此机会在校园内更好的推进知识产权保护,营造良好科研环境。

此外,5月7日起,主办方分别在清水河校区科研楼C区、沙河校区电子楼举办校园专利巡回展,向已返校同学们展示了专利申请的具体流程以及由我校师生发明的部分专利。

15.png16.png

人才培养与学科建设紧密相关,而学科建设又与知识产权保护相辅相成。我校积极响应国家政策,成立电子科技大学知识产权信息服务中心,为学校与地方经济在知识产权的创造、运用、保护、管理方面提供全流程服务,并入选首批“高校国家知识产权信息服务中心”。电子科学与工程学院(示范性微电子学院)积极响应,通过开展“知识产权进高校”专利展示周系列活动,为研究生普及专利知识,鼓励申请专利,切实提升专利保护意识,将知识产权作为推进学科建设的重要抓手,取得了良好成效。此前,电子学院已成功举办了十届电子科技大学专利展示周活动,得到了各界人士的高度评价。

本次专利展示周活动由电子科技大学研究生会主办,电子科学与工程学院(示范性微电子学院)研究生会、高校国家知识产权信息服务中心(电子科技大学图书馆)承办,活动首次采用线上线下结合的形式举行。电子学院将不断积累经验,不断创新,使专利展示周活动成为四川省乃至全国知识产权优秀活动。



编辑:肖洁  / 审核:林坤  / 发布:林坤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