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部新闻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信通学院推出“学术写作指导”系列讲座
文:信通学院 图:信通学院 来源:信通学院 时间:2020-05-09 8805

  围绕如何提高学生的论文写作能力,培养良好的文献阅读和写作习惯,增强研究生学术规范和学术道德的意识,自三月起,信通学院策划推出一系列学术写作指导“云讲座”,包括学位论文写作、期刊论文写作、学术文献检索、科技前沿综述等内容。系列讲座深入到学生文献阅读和论文写作的全过程,帮助其了解学习资源查找、阅读和写作的方法,充分利用海量的文献资源及先进的文献管理工具,实现对文献的深度阅读和理解,提高论文写作能力,规范学术写作习惯。

E16CAD077719B6E49AC2F16D04C_B23AE326_F38

  围绕“如何写好学位论文”的主题,学院特邀杨建宇教授为大家授业解惑。通过要义讲解和实例剖析相结合的方式,杨建宇教授详细介绍了学位论文写作的目的、过程和工作模式,并针对学位论文的标题、摘要、绪论、正文、结束语等五个模块,分别进行讲解。同时,为及时收到学生反馈,讲座还安排了线上答疑环节,杨建宇教授对学生提出的问题一一解答。本场讲座持续近三个小时,直播平台上“鲜花不断”,学生反响热烈,观看人数高峰值近千人。

  围绕“如何写好期刊论文”的主题,学院开展“期刊论文写作研讨”线上讲座,讲座邀请崔国龙教授、副研究员郭世盛老师、博士余显祥、硕士李松林等多位嘉宾分享写作经验与心得。作为主讲嘉宾,崔国龙教授从核心思想定位、文章结构安排和写作规范等方面入手,结合具体的实例为学生们进行具体讲解。郭世盛对崔教授的讲解进行补充后,余显祥和李松林以自身为例分享了撰写、投稿、修改论文的整个历程和心得体会。整个讲座持续近4个小时,期间嘉宾与同学们互动频繁,嘉宾对同学们的提问一一进行了详尽解答,同学们纷纷表示受益匪浅。

CA47677AE460F36C4489E2523B9_7EA8CB27_3F1

  为帮助学生增强文献检索能力,信通学院特邀请图书馆杨颖老师围绕“理工科研究生常用科技资源获取方法”的主题开展讲座。凭借在我校图书馆从事科技信息检索工作的多年经验,杨颖老师分享了在网上进行科技信息索取和文献资源搜索的常用和便捷方法。同时,杨颖老师还提出,研究生应该具备快速锁定课题相关的论文、追踪溯源、检索综述文献并分析其研究发展趋势的重要能力,并对自己所在研究领域保持高度关注。

3C5FCC18C80FD8028B7AC5AB9C3_8E007179_32F

  为拓展学生的科技前沿知识,提高学生对技术前沿的综述能力,信通学院特邀成都华为研究所无线飞虎队队长朱涛、VIVO公司高级工程师李高分别开展以“无线的历史与发展”和“AI技术发展史”为主题的线上技术讲座。朱涛介绍了华为无线技术经历了从无到有的奋斗过程,同时对现存的机遇与挑战进行剖析。李高则介绍了AI工业界应用及前沿发展趋势。作为重要的人才输出基地,电子科技大学与华为、VIVO等公司合作密切,为更好地进行人才对接,两位老师还对在校生提出学习、科研与就业规划方面的建议。

37012C90FE84CBA1A01B35B2ABC_1313A0CE_44E

  在疫情防控的特殊时刻,信通学院通过开展线上学术写作指导系列活动,有效地帮助学生了解科技前沿知识,增强文献阅读和理解能力,规范学术写作习惯,提高论文写作水平,极大地丰富了学生们的科研生活,为学生们的科研工作质量保驾护航。



编辑:肖洁  / 审核:林坤  / 发布:林坤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