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学术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电子科大在国际高水平期刊介绍我国疫情防控经验
文:卿晗 来源:新闻中心 时间:2020-04-30 9217

  近日,国际高水平医学期刊Psychiatry Research介绍了电子科技大学成都脑科学研究院临床医院·成都市第四人民医院两项关于精神专科医院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的研究成果。

278cc90c7b7f77c0589a35a8330ef37e_1e135.p

  其中一项成果是“COVID-19 Prevention and Control strategies for Psychiatric Hospitals”(《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期间精神专科医院感染防控策略》),介绍了新冠肺炎疫情爆发后,电子科技大学成都脑科学研究院临床医院·成都市第四人民医院针对精神专科医院管理的特殊模式,采取一系列防控输入性感染、杜绝院内感染爆发的有效措施,通过充分将精神专科医院的医院感染防控与传染病疫情相结合,不断完善细节管理,为精神专科医院临床工作安全有序地进行提供了坚实的保障。

  该医院在疫情期间,始终以“外防输入,内防扩散”为原则,严把入院关口,明确收治精神科患者住院原则,通过紧急成立精神科过渡观察病区,坚决保护在院患者安全的同时,做到对肇事肇祸精神障碍患者“应收尽收”;同时,各病区根据实际工作情况制定疫情期间防控管理方案,明确探视制度与流程,并在每个病区设置隔离病室,用于发热患者或外出返院患者观察隔离,确保封闭病区患者零感染,取得了疫情防控的阶段性胜利。

29c65dab03868f572864d88bfccdfb99_1e135.p

  另一项成果是“Stressors of nurses in psychiatric hospitals during the COVID-19 outbreak”(《COVID-19爆发期间精神专科医院护士应激源研究》),介绍了新冠肺炎疫情防控过程中,精神专科医院护理人员面临的五大应激源(包括更高的暴露风险、灾害准备度不足、与原有职业价值冲突、家庭工作角色冲突、职业生涯规划及个人计划的推迟等),研究结果为医院下一步抗疫工作的开展提供了参考。这项研究可帮助增加全球对COVID-19疫情期间精神科护理人员的应激源的关注,有助于解决护士面临的困难,减少疫情爆发期间和疫情后精神科护士的离职率。

  据悉,Psychiatry Research是精神科领域举足轻重的国际性学术刊物。在全球新冠肺炎疫情日益严峻的阶段,电子科技大学成都脑科学研究院临床医院·成都市第四人民医院发表疫情相关研究成果,向世界精神卫生专业机构提供了抗击疫情的宝贵经验,也为全球阻击新冠肺炎的“战疫”贡献了中国力量。

论文链接

https://www.sciencedirect.com/science/article/pii/S0165178120305783

https://www.sciencedirect.com/science/article/pii/S0165178120305503



编辑:林坤  / 审核:林坤  / 发布:陈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