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电讲堂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林媛教授做客银杏讲坛探讨柔性无机薄膜电子器件的前沿进展
文:李阳明 来源:电子学院 时间:2020-03-24 8098

  3月22日,由校研究生会主办、电子科学与工程学院研究生会承办的第47期银杏讲坛采用线上会议的方式举行,林媛教授受邀向同学们介绍柔性无机薄膜电子器件的前沿进展。受近三百名成电学子相聚“云端”,充分感受了柔性电子在当代科学研究中的魅力和影响。

图片 1.png图片 2.png

  林媛教授长期从事无机薄膜和传感器研究,取得了一系列创新成果,承担和参加若干国家级科研项目。发表SCI论文100余篇,SCI他引超过1000次,授权美国专利4项、中国发明专利10余项,获四川省科技进步二等奖,入选杰青等多个国家级人才计划。

  林媛教授团队目前主要有两个研究方向,分别为柔性无机薄膜电子器件研究和分子电子材料与器件研究。讲座中,她主要从三个方面为大家展示了柔性电子的相关研究,包括为什么做无机柔性电子,如何实现可延展的无机柔性电子以及可延展柔性电子在生物医学上的应用。

图片 3.png图片 4.png

  林媛以二极管的发展过程为例,指出了发展柔性器件的重要性,并分析了不同材料,如有机聚合物、有机小分子、有机单晶、碳纳米管等的性能,使得同学们对柔性无机薄膜电子器件有了初步的认识。接着,她讲解了如何实现柔性器件的可延展性,详细介绍了包括材料薄膜化,力学设计实现延展性以及与柔性基底集成等柔性器件制备常用方案。最后以柔性电子在脑电检测,肥胖治疗、电子眼、面向虚拟现实的柔性触觉模拟器件等领域的应用为例,指出了当前部分基于刚性材料的器件的不足,进而突出了柔性无机电子在人机交互、生物传感和能量采集等领域的巨大优势。 

图片19.png

  在互动提问环节,同学们在讨论区积极讨论、踊跃提问,林媛教授也对各位同学的提问进行了耐心讲解。本次讲座圆满结束,同学们纷纷表示收获颇丰。



编辑:何易虹  / 审核:林坤  / 发布:林坤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