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聚焦】杨海光:戮力同心 奋力攀登
——科学技术发展研究院院长杨海光在2020年学校工作研讨会上的交流发言
文:新闻中心 图:信息中心 来源:新闻中心 时间:2020-02-25 5138

  编者按:2月20日,主题为“打硬仗、善作为,奋进 2020”的2020年学校工作研讨会以网络视频方式召开。21日下午,党委组织部、党委学生工作部、人力资源部、发展规划与学科建设处、教务处、科学技术发展研究院、研究生院、国际合作与交流处等8个职能部门代表,信息与通信工程学院、自动化工程学院、计算机科学与工程学院、航空航天学院、物理学院、生命科学与技术学院等6个学院代表先后作了大会交流发言。新闻中心特将交流报告内容整理出来,逐一发布。本文根据科学技术发展研究院院长杨海光的大会交流发言整理而成。

科研院_1.png

  一、形势研判

  中国工程院和自然基金委联合组织了信息与电子领域包括36位院士在内的顶级专家,撰写了《中国工程科技2035发展战略——信息与电子领域报告》。该报告指出,到2035年,该领域始终呈现出投入最为集中、创新最为活跃、应用最为广泛、辐射带动最大的态势,是全球创新驱动发展的先导力量和引领其他领域创新的支撑动力。

  该报告分析了我国电子信息领域技术体系化发展现状,首先指出了薄弱环节,包括集成电路、基础软件、核心元器件等。我们可争取和具有比较优势的领域,包括移动通信、互联网、云计算、大数据等。同时,我们要大力发展量子计算、网络安全、人工智能等相关领域,竞争国际制高点。

  专家们从国家战略需求角度考虑,推荐了三大专项和四大工程,并且从技术发展的关键性技术、重要共性技术和重要颠覆性技术角度出发,提出了2035技术意见和发展建议,其中包括获取与感知、计算与控制、网络与安全、交叉与应用、共性与基础五大板块,共37项技术清单。我们分析了一下,包括太赫兹技术在内的共33项技术都与我校高度契合。

  未来若干年,该领域仍然是国际竞争的焦点和战略必争领域,也是国家持续投入的重点。专家报告梳理的技术方向与我校的科研主流方向高度契合。所以,我们必须坚定实施服务国家重大需求战略,大力推进交叉融合,强化有组织的科研,加快建设集成攻关的科研核心竞争力,积极承担国家重大工程和专项任务。

二、“十三五”情况

  2016-2019年期间,学校各项科技指标向好发展,科研到校经费规模四年间翻了一番多,高水平文章实现了《Science》和《Nature》的突破,新增创新群体两个、国家级平台三个,特别是国家奖实现了一等奖的突破。

  和兄弟高校对比,学校电子信息领域科研优势明显,在国家对电子信息领域高度重视投入较大的背景下,学校抓住了一些机会,经费增长速度较快。但是在基础研究、科技人才、科技成果方面还存在一定的差距。分析下来学校在科研工作中面临的主要问题和困难如下:一是承担国家层面有影响的大任务少,直接影响到后续申请国家高奖和我们自己战略科学家的成长。二是涉及国计民生、能取得巨大社会经济效益的成果少。三是在全球范围内有巨大影响的原创性发现和发明少。今后,我们要加强集成攻关能力建设,形成拳头优势;放大科技成果创造力,推动产业升级变革;强化基础前沿、交叉融合,引领技术创新。

  2020年是“十三五”收官之年,学校会持续推进三个工程的工作,具体包括:

  一是做好各类任务组织,抢抓“十三五”最后一年的机会,校、院、团队三级要精心组织策划,共同争取。二是精心组织,抓紧落实重点平台的建设特别是国家重点科技平台的重组优化,以及人才队伍和国家奖的申报工作。三是和其他职能部门一起进一步优化科研创新软环境,增强科研一线教师获得感。

  三、“十四五”规划

  指导思想:围绕中国特色、世界一流,面向国家重大需求,目标牵引,强化学校军事电子特色优势,挖掘潜力、交叉融合、集成攻关;进一步创新体制机制,激发内生动力和活力,集中力量办大事;入主流发成电声音,第一方阵显影响力,科技创新能力持续提升,全力支撑学校“双一流”建设。

  总体目标:谋划系统级、集成攻关类重大任务,建设具有一流水平的科研大团队,产出具有重大显示度的成果,成长一批具有国际视野的战略科学家。

  规划原则:规划与任务谋划相结合,注重规划的效用和后续推进的可操作性;规划和学科建设相结合,支撑学校“双一流”建设;规划与协同推进相结合,由科技委牵头,组织全校科技力量共同开展规划工作,科研院将积极对接,保障任务落地。

  目前,学校已经启动了“十四五”规划工作。去年10月份,科研院、科技委联合成立了“十四五”规划专家组,召开了多次规划思路研讨会,面向全校征集了规划建议,按照校、院、团队三个层次同步启动规划工作。去年11月份,召开了规划工作部署会,明确了“十四五”规划的目标任务,确定了三大类13个重点领域方向和建议召集人。目前,各大类专家组已经着手组织规划编制工作,初步考虑2020年6月份之前完成规划编制工作。我们将同步与国家相关部委的规划部门抓紧对接,保证此次规划的任务落地。

  让我们戮力同心、奋进攀登,以“十四五”规划编制为契机,鼓励广大教师积极参与、群策群力、集智攻关,为国家科技创新贡献成电力量。



编辑:李果  / 审核:李果  / 发布:chenwei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