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聚焦】程玉华:围绕一流学科建设 打好2020年硬仗
——自动化工程学院院长程玉华在2020年学校工作研讨会上的交流发言
文:程玉华 图:自动化工程学院 来源:自动化学院 时间:2020-02-23 6583

  编者按:2月20日,主题为“打硬仗、善作为,奋进2020”的2020年学校工作研讨会以网络视频方式召开。21日下午,党委组织部、党委学生工作部、人力资源部、发展规划与学科建设处、教务处、科学技术发展研究院、研究生院、国际合作与交流处等8个职能部门代表,信息与通信工程学院、自动化工程学院、计算机科学与工程学院、航空航天学院、物理学院、生命科学与技术学院等6个学院代表先后作了大会交流发言。新闻中心特将交流报告内容整理出来,逐一发布。本文根据自动化工程学院院长程玉华的大会交流发言整理而成。

程院长.jpg

自动化工程学院院长程玉华通过视频会议方式作大会交流发言

  各位领导、各位老师,大家下午好,下面由我代表自动化工程学院进行交流汇报,我汇报的主要内容是围绕学院一流学科的建设,包括以下三个方面。

一、现状与挑战

  近几年来,国家颁布的几个重大战略需求计划,如:《中国制造2025》、国家中长期科技发展规划纲要、国家重大科学仪器专项以及装备发展部国防专项等,都对“测量”和“控制”领域的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等方面提出了新标准和新要求,这些对我们自动化学院来说,既是大挑战,更是大机遇,我们学院理应也必须为服务国家战略需求和培养精英人才做出更大贡献。

  学校在2017年入选国家双一流建设A类高校后,制定了“三步走”的战略发展目标,我们自动化工程学院也针对性地制定了四年发展战略,即“仪器科学与技术”学科形成1~2个世界先进水平的研究方向,在下一轮学科评估中进入A类学科;“控制科学与工程”学科形成3~4个有较大国内影响力的研究方向,在下一轮学科评估中进入B+。学院的学科建设得到了学校的关注和大力支持,接下来我们将全力冲击“仪器”和“控制”领域一流学科的“排头兵”,为学校双一流建设提供强有力的支撑。

  可喜的是,经过多年内涵式发展,学院在多个方面都取得了长足的进步,如学科得到了进一步优化,“仪器”有峰值(5年内两次获得国家奖)有拓展(传感←电子仪器→系统),“控制”有聚焦(能源电力、机器人、航空航天)有特色(理论+应用);两个专业更加均衡,同时获批国家一流专业建设点,同时获批专业工程认证进校考察,实现了2个专业并驾齐驱;平台建设更加夯实,成功获批省部级平台8个(教育部2、省发改委2、科技厅4),均衡分布在两个学科;师资和科研规模进一步壮大,科研经费连续两年稳定亿元规模,项目渠道更加科学合理,整个学院已形成积极向上态势,学院已经有实力为学校双一流建设做出更大贡献。

  学院这种积极向上的良好态势,使得我们有信心对新一轮学科评估充满希望,但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学院一流学科建设的紧迫感和严峻性。在全国第4轮学科评估中,“仪器科学与技术”学科在全国参评的73所高校中,处于B+位置,共有7所高校排在我校之前。“控制科学与工程”学科在参评的162所高校中,处于B类位置,共有32所很有竞争力的院校高于我校。我们跟学科排名A类的学院相比,在师资队伍、科研平台、教研成果和国际化水平等方面,差距也还是比较明显的。

  以师资队伍为例,我们两个学科与排名前五的高校相比,在师资体量上基本相当,但师资质量尚有差距。与清华、天大、哈工大等高校的对标学院相比,我们学院正高职称比例为24.8%,低于对标学院的均值35%,然而副高职称比例却达到51.5%,远高于对标学院的均值40%,这说明我们骨干教师成长确实慢了。特别是高层次杰出人才上,在数量和质量上我们与一流高校对标学院都存在明显差距,院士、长江、杰青等有显示度的国字号人才仍未突破,学院学术带头人严重匮乏,已成为制约学院快速发展的短板。 

二、思路与举措

  学院始终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和成效导向,以“把态势转变为优势、把规模上升为水平”为指导思想,以“抓团队谋大成果、抓基础谋大创新”为技术手段,鼓励教学团队和科研团队更聚焦,谋划更重大、更交叉项目,产生更高显示度成果;引导老师做更前沿、更国际的研究,进一步提高创新能力。最终打造一流人才高地,产生一流科研成果,培养一流创新人才,实现学院的发展愿景,成为具有国际影响力的研究型学院。

  基于上述思路,通过凝心聚力,学院积极布局三大领域:在师资队伍上,大力推进以两院院士、学科带头人、杰出青年人才为重心的高层次顶尖人才队伍建设工作;在科学平台上,大力推进国家级科研平台的建设,强化学院科技创新能力和服务国家战略需求能力;在人才培养上,大力推进和实施新工科改革,不断深化国际化战略合作,着力培养高素质复合型精英人才。

  在师资队伍建设方面,通过梯度培育方式,打造测控领域人才高地。学院将进一步实施“人才强院” 行动计划,采用“智引+精育”,注重实效,积极发挥杰出人才的作用,带动教师队伍实现从平凡到优秀,从优秀到卓越的转变,逐步在学院形成“国际会议有声音、国内外大奖有名次、权威期刊有文章、国际学术组织有地位的”学科大师群。

  在科学研究方面,聚焦特色与优势,产生一流科研成果。通过坚持三个面向,突出自身特色,加强基础研究,拓宽国际合作,以国家级科研平台筹建为抓手,加强顶层设计和重点突破,不断催生高显示度的研究成果。走出一条适合自动化工程学院的“基础理论研究--关键技术攻关--重大装备研制--典型型号应用”,再不断迭代的极具特色的自主创新之路。

  在人才培养方面,整合进一步优质资源,聚焦立德树人,培养一流创新人才。通过吸引一流生源,建设一流师资队伍,打造一流的教学科研平台,形成多元化人才培养体系,为培养一流人才打下坚实的基础。首先通过打破学院专业壁垒,优化专业结构,建设多元化人才培养体系。我们践行“三全育人”理念,以“价值塑造、能力培养、个性发展”为主要目标,以国家级教学成果奖打造、工程教育专业认证和一流专业建设为契机,进行教研团队、质量保障体系等建设,形成多元化人才培养体系,持续提高本硕博学生的培养质量。其次我们将抓牢新工科建设主线,实施“基于项目的新生课程”、“科研育人”新工程教育改革计划、“挑战性”专业核心课等教学改革,打造一流的研究型课程体系,将创新与实践能力培养贯穿全过程,激发学生的潜质。同时,我们还要探索全程贯通式实践教学模式,在基础教学环节中采用模块化教学模式,在综合设计和创新实验中以科研项目为依托,引入最前沿的科技项目,以科研带教学,将能力培养贯穿各个环节,打造一流的创新实践体系。

三、2020年工作重点

  正如前面亚非书记和曾勇校长提到的,2020年既是“十三五”收官之年,又是“十四五”谋篇开局之年,同时还是“学科和双一流”评估年,2020年必将是学校和学院非常关键的一年,也会是非常繁忙的一年,学院在2020年有多项工作重点,主要包括:

  扎实做好学院疫情防控工作,确保停课不停教,学习不延期;落实抓好主题教育和巡视整改工作;进一步推动三全育人,积极发挥国字号人才作用,持续提高本硕博学生培养质量;成立学院第五轮学科评估领导小组和工作小组,力争学院两个一级学科在学科评估中取得最好成绩;高质量完成“自动化”专业的工程认证进校考察,确保考察工作顺利通过;以国家级教学成果奖打造为牵引推进教研教改,建设6~8门新工科改革示范课,建设2~4门研究生精品课程,扎实推进省级教学成果奖申报工作;新增上线专业课MOOC课程4~6门,逐步实现专业核心课程全精品化;启动国际一流合作伙伴计划,新增研究生国际合作办学项目1项,确保具有国际水准博士毕业生比例达到30%以上;有组织做好学院“十四五”科技规划,面向国家重大需求和国民经济主战场,组建学科交叉大团队,谋划重大重点项目3~4项,申报省部级科技奖励2项以上,建设国家级科研平台1个;加强基础研究,力争学院ESI高被引论文达50篇,新立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15项;引育并举,注重实效,力争新增国字号人才3人以上;落地做实“航天科技协同创新中心”等联合科研机构建设,确保其在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和教师成长方面发挥积极作用。

  以上就是我汇报的主要内容,感谢学校领导、职能部门和兄弟学院对自动化工程学院的关心与支持!谢谢大家!

                    (新闻中心罗莎根据录音整理,已经本人审阅)


编辑:罗莎  / 审核:罗莎  / 发布:chenwei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