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教学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研究生教育巡礼】构建一流学位论文质量保障体系,培养具有国际水准博士生
文:周勇 来源:研究生院、党委研究生工作部 时间:2019-12-30 10076

  【编者按】研究生教育是培养高层次人才的主要途径,是国家创新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教育部 国家发展改革委 财政部 关于深化研究生教育改革的意见》明确提出,要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和发展规划纲要,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进一步提高研究生培养质量。学校高度重视研究生教育工作,认真制定改革方案,以服务需求、提高质量为主线,以分类推进培养模式改革,健全质量保障体系为着力点,构建一流的研究生教育体系。为展示我校研究生教育改革成果,迎接即将召开的全国研究生教育大会,新闻中心特开设“研究生教育巡礼”栏目。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上指出,“加快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实现高等教育内涵式发展”。面对国家对高等教育发展的要求,学校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的目标,研究生院通过构建一流的博士学位论文质量保障体系,确保一流博士学位论文质量,促进一流博士生培养,进一步推进研究生教育改革,助力学校“双一流”建设。

目标导向 构建一流质量保障体系

  基于一流博士生培养以及与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的关系,研究生院以目标为导向,提出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以提高质量为目标,以导师和博士生为主体,以学院管理为重心,以规章制度为基础,构建“培养目标—过程管理—质量监控”的良性循环机制,形成一流的博士学位论文质量保障体系,打造一流导师队伍、营造一流学术氛围、形成一流制度环境、产生一流学术成果、培养一流博士生。

                                               

image.png


多措并举 建好博士生导师队伍

  博士生导师队伍是博士生培养的第一责任人,对保证博士生培养质量发挥着关键作用。建设一支“四有”好导师队伍,全面落实导师立德树人职责,才能确保一流博士生的培养。

  完善导师队伍遴选。实施博士生导师队伍聘评分离,强化导师的政治素质、师德师风、学术水平、培养博士生质量等上岗条件;发挥学院主体责任,鼓励学院制定有利于推动学科发展的博士生导师上岗标准。

2_副本.jpg

  加强导师培训交流。建立校院两级导师培训交流制度,开展多类型多形式培训交流活动。举办导师师德师风培训交流会、新聘导师培训交流会等,促进新聘导师更好地了解如何开展论文指导、处理师生关系、加强质量把控等。

  完善导师激励机制。建立以博士生的学术成果和学位论文质量为主的博士生导师指导质量评价体系,以指导质量指数对博士生导师指导质量做出评价,并定期发布;开展优秀博士生指导教师和优秀导学团队评选,营造良好的育人氛围,激励博士生导师潜心治学,做到“四个统一”。

突出重点 做好博士生激励引导

  博士生是保证培养质量的关键主体,只有博士生充分发挥其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一流博士生的培养才成为可能。为鼓励博士生潜心研究,不断提升其学术创新能力,产生高水平成果,实施了系列激励引导措施。

  实施博士生学术支持计划。学校在积极支持博士生申请国家留学基金委资助公派出国联合培养项目的基础上,还大力实施博士生学术支持计划,全额资助政治素养高、学术潜力大的优秀博士生参加高水平的国际学术会议和到境外一流大学进行至少6个月以上的联合培养,积极利用世界一流学术资源,推进博士生开展前沿基础研究,提升博士生学术创新能力和国际胜任能力。

  调整博士生发表学术论文要求。为鼓励博士生潜心研究、崇尚科学、追求卓越,在科学领域或专门技术上做出创新性成果。学校调整了博士生发表学术论文的要求,更加鼓励博士生注重成果的水平与质量,而不是数量。如:在中科院JCR分区表1区期刊上发表(或已录用)论文1篇 ,即可达到博士生申请学位发表论文的要求。同时,也加大了高水平会议论文、科研获奖、发明授权专利等替代期刊学术论文的力度,推进了博士生研究能力评价的科学化和多样化。

节点监控 把好关键环节质量关

  要切实保证学位论文质量,必须加强对学位论文全过程的质量监控。为此,构建了从博士学位论文开题到学位授予后的全过程质量监控机制。

  严把过程关键环节关。博士学位论文开题报告和中期考评均须在学院公开学术报告会上举行,且实行无记名投票表决,决定是否通过。这有利于活跃学术氛围,强化事前把关。申请学位论文答辩前,须对学位论文进行形式审查和重复率检测,强化学术规范和学术道德建设,落实导师指导责任。

  严把学位论文质量关。学位论文的评审由研究生院组织,送教育部学位中心学位论文评审平台聘请专家,实行双盲评审,确保对博士学位论文质量作出客观公正的评价。校学位委员会在审议学位授予前,对学院学位分委员会建议授予学位的博士生的学位论文,组织校内专家组进行审查。

  强化授位后质量监督。获得学位的博士生的学位论文(除保密论文外)提交中国知网、万方数据库等网络平台,接受社会“终身”监督。并积极配合国家对博士学位论文的抽检,认真分析抽检结果,并提出相应质量保证措施。

约束为辅 定好质量问题与处理

  激励与约束相配合,才能从制度上做到奖罚分明、公正公平。在奖励优秀的同时,对学位论文出现较大质量问题均有相应的认定和处理,形成从制度上激励先进,守住质量“底线”。

  对博士生,开题报告和中期考评原则通过的,须修改后经导师和考评专家审核同意;对不通过的,须重做开题报告和中期考评,再不通过的,终止博士生学业。对申请答辩的学位论文在评审中出现较大质量问题的,博士生将暂停答辩申请程序至少3个月;且可以对评审中的学术争议提出申诉,申诉失败,则追加对博士生和其导师处理。对学位论文作假的,将取消博士生申请学位或撤销已授学位。

  对博士生导师和学院,如出现学位论文评审出现较大质量问题、在国家抽检中被认为“存在问题”、作假事实被认定成立的等情况,根据情况对博士生导师做出暂停招生,甚至取消导师资格。对学院将减少当年或下一年的博士招生指标。

  通过上述举措,学校博士生学术创新能力和培养质量明显提升。电子学院博士生杨超以第一作者身份、电子科技大学为第一单位,首次在《Science》正刊上发表研究成果,博士生在Science、Nature子刊、Advanced Materials等国际著名期刊发表学术论文数量也明显增加;具有“国际水准”理工科博士毕业生的比例达到33%;在国家博士学位论文抽检中,被抽查的学位论文全部合格;26篇博士学位论文入选中国电子学会等全国学会优秀博士学位论文和提名论文。



编辑:林坤  / 审核:李果  / 发布:陈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