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电讲堂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成电讲坛】外交部资深大使旷伟霖谈中非关系
文:学生记者团 王旭 大学生素质文化教育中心 罗彤 图:大学生素质文化教育中心 来源:大学生文化素质教育中心 学生记者团 时间:2019-12-18 8260

  12月16日,外交部资深大使旷伟霖先生做客成电讲坛,带来题为《漫谈非盟、非洲问题及中非关系》的讲座,为成电师生讲述了他的外交故事,以及他对中非关系的认识和理解。本次讲坛由大学生文化素质教育中心主办,公共管理学院、电子科技大学西非研究中心承办。

0527835acd740dd90212d9c5e933c891.jpg

  “吃饭一棵树,穿衣一块布,睡觉一茅屋,发展靠援助”,这是很多人对非洲的刻板印象。旷伟霖说:“其实我们对非洲并不了解。”旷伟霖用一组图片向大家展示了车水马龙的非洲街道、精致美观的非洲住宅、超市里琳琅满目的商品。

  这时,旷伟霖抛出了一个问题:我们为什么重视非洲?

  旷伟霖谈到,我国不少人对国家的对非援助存在误解。其实不然,中国发展与非洲的发展越来越密切,双方互为机遇。我们不能总把眼光局限于中国给了非洲多少援助上面,其实中非合作是互利的,中国帮助非洲实现经济社会发展,也获得了相应的政治、经济利益。

cd41e28f608bab724e597bd01ed00655.jpg

  “如今的非洲,就像改革开放前夕的中国,中非合作是大势所趋,也是宝贵机遇。”旷伟霖表示,我国1971年重返联合国时,76票赞成票中有26票来自非洲,有39个非洲国家在南海问题上支持我国。可见,中国需要非洲。同时,非洲有大量的人力资源却缺乏工作岗位,有巨大的潜在市场却缺乏物资,而中国的援助正是推动非洲发展的“金钥匙”。因此,非洲也需要中国。

  2005年,中国就成为首批向非盟派遣兼驻代表的区外国家,由驻埃塞俄比亚大使兼任驻非盟代表,非盟曾多次提出希望中国设立驻非盟使团。在这样的背景下,我国驻非盟使团于2015年3月建馆,同年5月正式对外挂牌办公,成为我国继在美国、欧盟后设立的第三个使团。“驻非盟使团是中非关系的一座里程碑,而我正是这一棒的接力员。”旷伟霖自豪地说道。

e68dd47344df4a380e63982290100350.jpg

  2015年3月12日,旷伟霖同使团成员赴非盟就任。细心的非盟委员会主席祖马女士发现3月13日是旷伟霖的生日,于是决定在次日举行记者招待会。会后,祖马又为旷伟霖夫妇和使团全体成员举办欢迎酒会,非盟委员会副主席姆温查、非盟委员会各委员、主席办公室主要官员及部分非洲国家使节出席活动。

  这次酒会持续了一个小时,而当时美国大使赴非盟履职的招待会仅仅时长八分钟。旷伟霖说:“中国一小时,美国八分钟,这不仅仅是时间上的差别,更体现了非洲对于中国的高度重视和中非关系的亲密友好。”

  “外交官常驻非洲是一种使命和奉献。”旷伟霖认为,当大使虽然辛苦,却是无比光荣的。大使就好比是一位“大家长”,是第一责任人,内外工作、吃住行纪律都得管。打趣地跟我们倾诉道“当大使难,当非洲大使更难”。担任大使期间,旷伟霖三年如一日地辛苦工作。从早上六点工作到中午十二点,休息半小时后,又工作到六点,晚饭过会,还要继续工作到深夜。

a03cf3336419c958c40cd5501bc1d39d.jpg

  顶着巨大的压力和身体的劳累,旷伟霖用他的外交智慧推动着中非关系的平稳发展。一次,国家代表团准备访问非盟,旷伟霖接到任务,负责这次访问的对接工作。非盟方面表示非盟主席会在当天接见中国代表团,可就在代表团到达的前三天,非盟主席因临时有事无法参加本次会见。面对突发情况,旷伟霖及时与非盟沟通,非盟表示副主席将出席当天的接见。然而在会见前两天,副主席也因为出差难以接见代表团,旷伟霖立刻与非盟副主席夸蒂进行交流,前后打了20多个长途电话,最终夸蒂同意会在前一天赶回非盟接见中国代表团。

  临危不乱、镇定处事早已是旷伟霖在非洲工作的常态。工作期间,旷伟霖积极推动中非双方在基建、卫生、教育、能源、安全等领域的合作,使中国和非盟的关系得到了进一步深化。2013年出台的“2063议程”及第一个10年计划,是两份纲领性的非洲发展战略,为非洲未来发展描绘了蓝图。然而,非洲面临的挑战也不小,如人口素质、资金匮乏、粮食安全、和平问题、医疗卫生、一体化建设。

微信图片_20191219105647.png

讲座开始前,电子科技大学西非研究中心举行了2019年工作会暨战略学术委员会委员聘任仪式,外交部旷伟霖大使受聘为学术委员会委员,校党委副书记申小蓉教授为其颁发聘书。公共管理学院党委书记郑宇涛、西非研究中心主任赵蜀蓉教授、中心协议教授李安山教授、中心副主任邹涛教授、林敏老师及西非研究中心成员单位代表沈锐陈老师与会。 

 

  相关链接:

  旷伟霖,外交部资深大使,现任外交部公共外交咨询委员会委员和中国外交史咨询委员会委员。曾在外交部新闻司、政策司、高级外交官创新委员会担任重要职务,担任首任中国驻非盟联盟大使、团长及驻塞拉利昂大使。他善于与非洲媒体打交道,解惑释疑,讲好中国故事,有针对性地宣传中国对非政策和主张。他擅长结合国家发展和国际形势进行宏观政策研究,多次提出有重要参考价值的工作建议。几次参与起草国家对外战略报告及国家领导人和外交部领导的重要讲话稿工作,有着丰富的国际多边工作经验,对联合国、非盟和其他国际机构的重要议题较熟悉。


编辑:卿晗  / 审核:卿晗  / 发布:陈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