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教学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第三届新四会能力挑战赛精彩上演
文:陈思思 图:学生社团联合会 来源:校团委 时间:2019-12-15 7404

  12月11日,以“赏中华经典、树文化自信、品四会之美、铸成电精英”为主题的第三届成英荟聚·新四会能力挑战赛决赛在清水河校区成电会堂举行。校党委副书记彭岚出席,央视第三季《中国诗词大会》总冠军雷海为、电子科技大学李滚教授、中国诗词大会第三季四川地区选拔赛组委会王运芳老师受邀担任决赛评委。人民日报客户端、四川卫视等媒体对决赛进行了报道。

决赛场景.jpg

  成英荟聚·新四会能力挑战赛是本年度学校“新四会能力提升计划”精品汇项目之一,是学校构筑精英人才培养高地的有益尝试,由校团委主办、学生社团联合会承办。活动旨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厚植爱国爱校情怀,进一步鼓励和引导全校同学更加注重培养“新四会”能力,展现新时代新青年的风采。本次活动覆盖全校19个学院,覆盖人数近2万人,总报名达3137人,新媒体推送、转发、阅读量再创新高。经过初赛、排位赛、复赛等层层选拔,共有7支队伍晋级决赛。

百转千回 (1).jpg

  决赛精心设计“千回百转”古诗词竞答、“合纵连横”填字答题、现场限时做诗、巅峰对决飞花令等3个环节共6种赛制,对选手的“听说读写”能力进行综合考察。在闯关抢答环节,各参赛队在作答文学常识、诗词背景、成语释义等各类题目过程中展现了丰富的知识储备,和四川卫视金牌主持人杨林的互动幽默大方,充分展现了成电学子风采。在现场做诗环节,评委以冬日为题,要求选手在十分钟内现场进行诗词创作并朗诵,工整的绝句、抒情的律诗即兴写就,碰撞出智慧的火花。信息与通信工程学院代表队以一首《片银东杏》赢得全场称赞,现场朗诵诗境优美,情感丰富和整首作品相得益彰。

京剧 (3).JPG

  “在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习总书记提到“自信人生二百年,会当水击三千里”这句诗出自哪位诗人之手?”在选手做诗间歇,主持人与现场观众展开互动问答,题目全部选自习近平总书记讲话中引用过的诗词,同学们在积极参与的同时也收获满满。

开场舞蹈 (2).jpg

  比赛终极对决在格拉斯哥学院代表队和信息与通信工程学院代表队中展开,格拉斯哥学院赵鸿森同学在飞花令环节一人对战对方三人,站到最后,赢得全场观众惊叹的同时也夺得冠军。信息与通信工程学院代表队、医学院分获亚军和季军。

颁奖.jpg

  李滚教授在点评时表示,习总书记深刻指出:“文化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灵魂。”因此,对新时代的大学生来说,文化自信起着重要的支柱和精神基因的作用。作为当代大学生,我们要对自己的传统文化、传统思想价值体系抱有高度的认同与尊崇,持有理性的温情与敬意,更要彰显我们新时代大学生的精神志气,提振中华民族的文化自信力量。这也是本次新四会能力挑战赛想传达给全校同学的内涵。

超级飞花令 (2).jpg

  比赛最激动人心的环节是三届新四会能力挑战赛冠军学院队伍一起用飞花令挑战中国诗词大会总冠军雷海为。飞花令题目是一串数字“63,1956929,1960……”,当主持人最终揭晓这串数字密码的含义时,全场师生由衷感到感动与自豪,因为这些数字就是成电密码,成电故事,成电人不能忘记的历史瞬间,“63年前,成都电讯工程学院诞生;1956年9月29日成电首届开学典礼举行;1960年成电被列为全国重点高等学校……”

京剧(5).jpg

  紧张的比赛中穿插了由我校留学生、电子科大实验中学学生带来的诗朗诵《国风雅韵》,声情并茂的表演征服了现场观众。诗歌由成电学子原创,由高中生、大学生、留学生共同完成,歌颂中华民族在伟大复兴的征程中所取得的瞩目成绩和付出的努力。汉服、纸扇舞、传统乐器等多种元素融合的转场表演将晚会氛围推向高潮,其中国粹京剧名段《沙家浜》、《霸王别姬》为全场师生带来传统文化的高雅欣赏。

  党委宣传部、党委学工部、大学生文化素质教育中心、校团委负责人及各学院分团委书记参加活动。


  相关链接:现场十分钟诗歌创作展示

片银冬杏

信息与通信工程学院(温一舟、王睿远、李阳)

凉晨隐日曦,寒幕遮太阴。
未见塞北雪,风气满地金。


大雪夜抚筝有怀

医学院(王伟昱、蒋婷宇、叶子琛)

弦鸣忽绝朔风歇,新岁大雪旧时月。
夜阑风清起渐歇,银霜披枝叶拂雪。
长庚应知人心事,安能岿然不动空把明光泄。
易水萧萧西风冷,悲歌恸彻五丈原。
精忠一生何昭然,百战却得身名裂。
家园零落风飘絮,壮志难酬雨打莲。
玉间风遮离人悲,梅岭雪掩忠魂愿。

年年当当又大雪,岁岁年年同云月。
素筝与人共相思,琴音忽转曲壮裂。

道统自在天地间,明眸在心尘难掩。

刀砍东风何足惧,冰心誓破长夜天。
青山幸同斯人存,赤血长与战旗殷。

自知愧与先辈同,但愿身死心仍烈。

 

无题

格拉斯哥学院(赵鸿森、郭嘉树、陈一飞)

锦城北风落杏黄,

天府霜寒借梅赤。

岂憾勤艰无人问,

心间暖阳吾自知。

 

冬月十五观

信息与软件工程学院(尚思毅、赵佳宁、孙立超)

朗冬梁城散小扇,夜月鎏金清湖浅。

北风卷落银杏叶,寒夜天河映窗轩。

软语任人姿貌裁,问君何时不浪漫。

               凛冬美景千千万,异乡越来似故园。

 

  报道链接:

  https://wap.peopleapp.com/article/rmh10069731/rmh10069731



编辑:罗莎  / 审核:罗莎  / 发布:陈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