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学术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第四届生物语言学国际研讨会在我校召开
文:赵立 图:赵立 来源:外国语学院 时间:2019-12-17 5654

  近日,第四届生物语言学国际研讨会在电子科技大学清水河校区举行。来自荷兰乌得勒支大学、美国新墨西哥大学、英国朴次茅斯大学、人民大学、复旦大学、西南大学、香港中文大学等国内外26所高校的百余名师生代表齐聚成电,研讨交流生命与人文的融合。校党委副书记申小蓉出席开幕式。

  此次大会主题为“语言起源与演化的生物基础”,由国际期刊Cognitive Linguistic Studies和电子科技大学主办,电子科技大学外国语学院承办。会议议题富有交叉性,包括人类学、生物学、认知科学、遗传学、语言学、生理学和心理学等各领域。七位来自国内外的专家受邀作大会主题报告,会前工作坊、分会专题报告、墙报展示、一分钟电梯演讲等多种形式的学术交流活动为与会专家学者和师生提供了思维碰撞的机会。

image.png

  申小蓉代表学校欢迎专家学者的到来。她说,学校高度重视文科发展和哲学社会科学研究,实施哲学社会科学繁荣发展计划,建立外语学科发展战略咨询委员会,在人工智能翻译、虚拟仿真语言实验室、认知神经语言学等方向上推动具有学校特色的人文社科研究,尤其是跨学科的融合与发展。希望与会专家学者为我校外语学科发展问诊把脉,为外语学科队伍引贤荐才,助力我校在生物语言学及相关领域实现快速突破。

9e5fae8e796acb3edae021e4de40a8e1_05a41.j

  主办方之一、国际期刊Cognitive Linguistic Studies杂志主编文旭教授感谢外国语学院承办此次会议。他说,生物语言学国际研讨会为语言研究学者提供了一个多视角、多领域、跨学科的学术交流平台。生物语言学的发展前景广阔,希望各位专家学者以及学生能够共同努力、勇攀高峰。

1.jpgc81fd9146bf0773af448984af1ceb6ce_05a41.jeb085bb8ae4b4a2c340579af55bbfbea_05a41.j

  大会期间,与会专家作了前沿报告,极大拓展了与会代表的视野。美国新墨西哥大学Geoffrey Miller教授讨论了求偶行为对语言起源的关键作用及其最新理论和实验证据,提出语言除了实际应用外还可能具备装饰作用。荷兰乌得勒支大学专家Johan J. Bolhuis通过对比幼鸟初鸣阶段(subsong)和婴儿咿呀学语阶段(babbling)的相似性,从发音系统的发育探讨了语言进化的生物起源机制,并进一步提出动物和人类在交际系统上可能具有类似的句法加工脑区。我校生命学院教授Keith M. Kendrick交流了自闭症人群的语言发展障碍研究成果,提出与自闭症患儿脑神经发育水平相对应的言语标记,如语用和修辞语缺失,为早期筛查和发现患儿的异常发育提供了新的方法。复旦大学博士后张梦翰从人类学及遗传学的视角,利用数学建模还原了基于同根词的语言演化进程。

合照.jpg

  外国语学院表示,研讨会的圆满召开为师生们提供了一个交流学术观点,进行学科交融的宝贵机会,也将对学校特色人文学科发展起到推动作用。



编辑:罗莎  / 审核:林坤  / 发布:陈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