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时讯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银杏节】“三籁”现代国风乐团奏响民乐之夜
文:学生记者团 高千雯 张思璐 李红 图:学生记者团 高千雯 来源:学生记者团 时间:2019-12-09 3635

  12月8日晚,由成都市成华区人民政府、电子科技大学、成都市广播电视台主办,成都市成华区文化体育和旅游局、电子科技大学沙河校区承办的第八届“金色记忆”银杏节系列活动之校园“三籁”现代国风乐团民乐演奏会在电子科技大学沙河校区学术交流中心上演。成电师生和成都市民齐聚一堂,共同聆听这美妙的民乐盛会。

TIM图片20191209143131.jpg

  “三籁”一词源自庄子的《齐物论》,籁本是一种竹管乐器,呼之有声,引申为声响,三籁就是人籁、天籁、地籁三者,合一便是乐团名字由来。演奏会以三籁乐团拍摄的《权利的游戏》主题曲《冰与火之歌》演奏视频开场,三籁乐团带着尺八、扬琴、钢琴、洞箫爬上海拔4000米的稻城亚丁,以中西方结合的方式演绎震撼史诗,观众们也久久沉醉于这直击心灵的音乐里。

  接着赵兰、翁佳仪用二胡演奏了三籁乐团的首发歌曲《爱情》,歌曲时而悠扬,时而欢乐,最后转入凄美,正如爱情一样,幽怨伴随欢乐,凄苦伴随甜美。此曲令观众沉浸在爱情故事之中,久久不能自拔。紧接着,是一首来影视剧改编的曲目《红高粱叙事曲》,竹笛声一出,便给人以置身黄土高原的感觉,笛声悠长绵延,朴实无华,却又不失高原的宏大气势。在曲子结束后,演奏者张旭豪还为观众普及了一下笛与萧与尺八的区别。观众不仅欣赏到了优美的曲子,还增加了对传统乐器的了解。

  接下来,一首大气磅礴,铿锵有力的琵琶曲《丝路飞天》上场了。仿若浩瀚的沙漠中绵延着一条举世无双的丝路,连接着两个地域的繁华。感受了几首传统乐曲之后,主持人赵国栋也是三籁乐团的创始人之一,用扬琴演奏了美国作曲家乔治格什温的《蓝色狂想曲》让观众感受了不一样的音乐魅力。曲毕,主持人还给大家分享了一个关于三籁的小故事,现场气氛颇为欢快。随后,主持人便为我们播放了三籁乐团的第三部作品《一生所爱》,让观众再一次感受爱情的味道。紧接着,是一首欢快小短曲《良宵》,二胡配扬琴,清新脱俗,给现场带来一个欢乐的过度。

  接着,三籁室内乐团演奏了《Merry Christmas, Mr. Lawrence》,一首无比深情的曲子,使人忍不住闭上双眼,聆听这圣诞节前的雪花,这蕴含着禁忌与爱欲,杀戮与和平、和解与对抗、生存与死亡的颂歌。转轴拨弦三两声,未成曲调先有情,唐诗雨,陈一铭为我们带来的小曲《Paris of the east》,将东方古典民乐与优雅西洋乐完美结合,将风情资调与包罗万象的上海都市徐徐展开……

  之后,又是我们的三籁室内乐团出场,一首《匆匆那年》,牵动了多少美丽的回忆:那课桌前后的打闹,阳光下的笑容,黄昏后同行的身影,那些如梦般,仿佛轻轻用力就会碎掉的回忆;曲终,同学们仍沉浸在回忆中,《成都》的旋律升了起来,思绪又不自觉地飘荡起,武侯祠前,杜甫草堂后,从春熙路走进,从宽窄巷子里出来,这座“阴雨的小城里”将承载我们不知多少的悲喜;“红红落叶长埋尘土内,开始终结总是没变改”,动情的演唱使那大漠中的金箍,那一万年期限的爱,让每个人都感受得到。“一年琴,三年萧,一把二胡拉断腰”紧接而至的《赛马》,以其磅礴的气势、热烈的气息、奔放的旋律,一幅生动热烈的赛马场面展现在同学们面前。

  最后一首优美动听的《花好月圆》诉说着这个夜晚的欢乐与难忘,是这盛筵将散,深情告别时的真挚祝福。在观众们雷鸣般的掌声中,校园“三籁”现代国风乐团民乐演奏会落下帷幕。



编辑:卿晗  / 审核:卿晗  / 发布:陈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