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电讲堂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成电讲坛】卢思浩:时间的答案就是喜欢自己
文:卿晗 学生记者团 王旭 图:卿晗 来源:新闻中心 学生记者团 时间:2019-12-05 4310

  12月2日,青年作家卢思浩携新书《时间的答案》做客成电讲坛,在清水河校区图书馆求实厅,与同学们一起分享他构思的关于成长的答案。本次讲坛由大学生文化素质教育中心主办,机械与电气工程学院承办。

a7e535fc3d10a8b8eec9aa8f81e2b58.jpg

  “什么是大学的第一课?”卢思浩向在场的同学们提出了第一个问题。他认为,大学的第一课就是失去曾经的朋友。孤独是一种客观现象,不要去逃避,也不要选择无视,每个人在成长的路上都会经历。

  在卢思浩看来,成长的过程中人和人是不一样的,不是每个人都可以和你聊以后。“孤独带给我们一个很重要的意义便是独立思考。”他希望,同学们能给自己足够的思考时间,既要钻研学术,也要仰望星空。

  “如果你的梦想和你的专业与期待不一样,你会怎样选择?”大三的时候,卢思浩萌生了写作的念头。当他把自己对写作的热爱告诉父母时,却遭到了父亲强烈的反对。面对质疑和指责,卢思浩下定决心要把本职工作做好,他向父亲保证:写作不会影响他的学习。“只要有梦想在,我们就不至于变得麻木。”卢思浩凭借着在本职工作上的踏实和对兴趣的追求,实现了他的“写作梦”。

  “如果你能力不如别人,你会怎么办?”卢思浩提及他在堪培拉读书时的一次考试,尽管自己拼命努力,但成绩却始终不如同样来自中国的室友。后来,他随“水哥”王昱珩一同前往泰国,出行过程中,王昱珩向他介绍了当地的植物、动物等等,这也让他感到了自己知识的有限。

  “在我少不更事的时候,我的父亲跟我说,当你在评价别人的时候,请注意不是每个人都有和你相同的条件。”《了不起的比尔盖茨》给了卢思浩时间的答案。卢思浩认识到,“天赋会存在,但我们能做的只有坚持。坚持不只是为了成功,它会让你心甘情愿的放弃或者心安理得的成功。”

  卢思浩对于成长的提问和回答让在座的同学们受益匪浅。来自公共管理学院的李静同学说:“我渐渐明白了人们为什么在成长的过程中总是感觉迷茫。绝望和希望都在同一条河流中,一切的一切,时间都会给你答案。不用着急,静待花开。”



编辑:卿晗  / 审核:卿晗  / 发布:陈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