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时讯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第三届高校“互联网+学生工作”创新论坛在电子科大举行
文:卿晗 学生记者团 王旭 图:逆光摄影 张兆丰 来源:新闻中心 学生记者团 时间:2019-12-02 3361

  11月28日,第三届高校“互联网+学生工作”创新论坛在电子科技大学举行。本次论坛以“互联网思维与思想政治教育创新研究”为题,共收到全国103所高校的215篇论文投稿。电子科大党委副书记申小蓉、易班网总裁朱明伦等出席论坛。来自全国各高校的近百名思政课教师、党政干部和辅导员参加本次论坛。论坛由电子科技大学党委学生工作部部长钱云光主持。

aa54115b3ef332a6f36136cd64c9ec08.jpg

ce6898b8f86bcf7e3f65ab121c76dbe3.jpg

  申小蓉在致辞中表示,刚刚结束的十九届四中全会提出要构建服务全民终身学习的教育体系,并指出要发挥网络教育和人工智能优势,创新教育和学习方式,加快发展面向每个人、适合每个人、更加开放灵活的教育体系,建设学习型社会,这需要我们建设高阶段、高水平、高阶性的高等教育。这给论坛赋予了新内容,需要回答好互联网思维与思想政治教育“为什么要做?”“为了谁做?”“怎么做?”等问题,希望与会代表能够就此进行深入探讨,推动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走向深入。

dfca5804f61956a634ac086163392234.jpg

  专题报告环节,南京航空航天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党总支书记徐川教授、电子科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吴满意教授、知乎政务运营主编韩梦晓分别作专题报告。徐川以《铸魂育人 川流不息——谈谈“川流不息”思政工作体系》为题,详细介绍“川流不息”思政工作体系的“一系列”工作品牌、著作读物、思政视频、工作方法、理论成果、宣讲品牌、社会影响和未来规划。吴满意以《大数据时代思想政治教育的创新问题》为题,从核心议题、内容指向、价值反思三个角度,分析了大数据时代思想政治教育的创新性和所需注意的问题。韩梦晓以《如何在知乎平台开展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为题,分析了高校运用知乎平台开展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可能性和优势。

5d0f2fd18bb9e31a1707b429691b8c04.jpg

  经过形式审查、通讯评审、专家匿名评审,本次论坛共评选出一等奖论文3篇,二等奖9篇,三等奖13篇。现场,西北工业大学高永胜、上海交通大学梁钦、西安电子科技大学刘文博等3位一等奖论文获得者分享了自己的论文。

  现场观摩环节,与会代表参观了学生数据中心、高校网络文化研究评价中心和教育部高校网络思想政治工作中心(四川)。

  本次论坛由电子科技大学和教育部易班网联合主办,电子科技大学党委学生工作部、教育部高校网络思想政治工作中心(四川)、教育部高校思想政治工作队伍培训研修中心(电子科技大学)承办,受到《学校党建与思想教育》《思想政治教育研究》《电子科技大学学报(社科版)》等学术期刊的支持。



编辑:卿晗  / 审核:卿晗  / 发布:陈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