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学术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我校举办2019青山湖集成电路产业发展研讨会
文:文译 图:电子新闻传媒中心 来源:电子学院 时间:2019-11-27 5973

  11月24日,由我校和杭州城西科创产业集聚区管委会、杭州市临安区人民政府共同主办的2019青山湖集成电路产业发展研讨会在杭州举行。中国科学院院士郑耀宗,电子科技大学副校长杨晓波以及集成电路产业界精英人士、企业代表、专家学者等400余人出席,纵论发展“芯”思路,共谋集成电路产业发展战略。

D0A94842EEF2CB354069306085C_C61F4FB0_2C3

  研讨会以“青山有芯”为主题,来自产学研的行业专家、学者及业内人士,从更高的维度、更广的视角,解读集成电路行业发展现状,破解产业发展难题,为解决集成电路“卡脖子”技术建言献策。电子科技大学集成电路行业校友会执行理事长、长三角校友会会长、浙江驰拓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赵建坤主持大会。

567B98A774C1DAABBAC807B5748_6C3B0CE7_E8A

  杨晓波在致辞中介绍了电子科技大学的发展情况及在集成电路上的学科优势,认为高校科研单位应整合创新要素,做好产学研协同发展,同时要面向芯片、软件、材料等重要领域,发挥核心作用,为地区和国家的发展做出更大贡献。

F1F4D2D1E53E587FF2ADD77B458_7678EEB0_F47

  杭州市政府党组成员、杭州城西科创产业集聚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李玲致辞,介绍了杭州城西科创大走廊的建设情况。她表示,浙江省、杭州市党委政府对青山湖科技城建设十分重视,已经把青山湖微纳智造小镇列入全省重要的集成电路产业培育基地。希望通过本次研讨会,加强地方与高校研究单位的联系与合作,进一步推动重大产业项目的布局,并表示将在集成电路产业给予更多更大的支持和政策倾斜。

ABE13C99FDF848F51A5C1EA22D2_911C1241_D7D 05E0E713CF780686D43A82250F4_2449899E_D5E

  临安区委副书记、区长骆安全,产业界代表中电海康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程瑜先后致辞,骆安全介绍了临安“三化三区”建设及创业需求,欢迎电子科大的技术人才落户临安,施展才华;程瑜认为集成电路是数字经济的基石,在我国集成电路产业自主创新发展的背景下,其市场规模、企业竞争力等将不断提升。

F1E9EC2E5024E83662952F13DD3_1A6294DE_6A3

  研讨会上,杭州市青山湖科技城与电子科技大学签订了合作协议,共建电子科技大学技术转移中心临安分中心,根据框架协议,双方将在联合科研平台共建(区域产业技术研究院、技术转移中心、联合实验室等)、科学研究、成果转化、创业创新、大学科技园建设、行业校友会建设发展和各种类型活动举办等方面,积极探索长效合作机制。

8FD52A6CDD420BB38AEDD94678F_1B907D83_CBC

  中国科学院院士、香港大学原校长、香港城市大学创始校长、电子科技大学特聘讲席教授郑耀宗谈到集成电路的重要性,希望高校为集成电路人才培养打好基础,社会为集成电路产业发展创造良好环境。他鼓励产业界、学术界同行分享智慧,碰撞火花,帮助我国集成电路产业更好发展。

154CAE9A1567DFA5D6BD92CF003_E549F898_EB6

  中电科电子装备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左雷作了“凝心聚力,协同并进,共谱国产集成电路装备产业发展新篇章”的主题报告,介绍了集成电路行业现状与机遇、国产装备发展情况及公司产品布局等方面情况。左雷表示,集成电路装备作为电子信息技术产业的基石,已取得了一定成果,也形成了一定的综合保障能力,但国产核心集成电路装备产业化面临着巨大挑战,需要上下游联动,协同并进,共同促进我国集成电路产业良性可持续发展。

DA1C48973B1A70BDDA0681BE361_A5A30064_A43

  中国振华电子集团有限公司首席科学家李云初以“片上系统集成的实现与发展趋势”为主题,指出我国在高端芯片领域受制于技术水平和人才缺乏现状,对比了模拟IC与数字IC,SoC与SiP之间的区别,简介了片上系统的实现方式,SoC设计方面的关键问题,并通过两个案例,叙述了片上系统集成的发展和趋势。

9C5E05583443D6F9EF3099583A9_450437D7_E44

  中国电子科技集团首席科学家洪一阐述了让系统设备实现更便利的基本条件是基于软件无线电思想构建的硬件统一、功能软件定义的处理平台,并给出基于“魂芯二号A”DSP真正实现系统设备的软件无线电形态。提出当前基于国产器件已经初步具备构建系统设备软件无线电处理平台条件,倡议倾心聚力、融合各方力量,打破目前系统设备订制化状态,构建出全新的我国自主的软件无线电处理平台,在更高层面上实现我国系统设备的自主可控。

7487D8E23C87A5AC3EE96269768_0698FA6F_FE4

  电子科学与工程学院教授黎湧以“应用与挑战:MEMS北斗组合精确定位系统”为主题,介绍了北斗系统的发展及其应用。黎湧表示如何减小误差是破题点,同时强调了芯片设计与信号处理方面在整个系统设计、实现的重要性。

21B0A5729EBE336E7EDD9523BB6_E939E839_EF9

  电子科技大学示范性微电子学院院长张万里教授做“坚守育人初心、勇担中国芯使命——国家示范性微电子学院建设”主题分享。他说,作为全国首批9所示范性微电子学院之一,学院按照“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高标准培养工程型人才,集成电路学科是开放的学科,电子科大将创新人才培养体系架构,实施“三个一”工程,为国家培养更多优秀的集成电路人才。

BC587DD01D6F83C04C5C3B913AE_A14EA524_B15

  本次研讨会还分别围绕集成电路与元器件、电子材料与工艺两个领域深度展开。分论坛分别由芯擎科技有限公司首席执行官汪凯、珠海元盛电子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胡可主持。21名专家、学者和企业负责人,分别做主题报告,为行业发展建言献策。

  本次研讨会由电子科技大学电子科学与工程学院、电子科技大学集成电路行业校友会、电子科技大学长三角校友会、杭州青山湖科技城管委会、杭州电子科技大学信息工程学院共同承办。



编辑:罗莎  / 审核:罗莎  / 发布:陈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