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电讲堂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大师课回顾|著名旅美女高音歌唱家张莉讲述“我的艺术人生”
文:陈龙 图:尘摄影工作室 来源:大学生文化素质教育中心 时间:2019-11-12 3895

  11月7日下午,著名女高音歌唱家张莉教授做客电子科技大学,在学生活动中心合唱团排练厅给合唱团师生及音乐教育者们带来了一场精彩的艺术人生交流分享,并对现场展示的同学进行了艺术指导。张莉教授的许多粉丝也从外地赶来聆听分享。

DSC_6617-2.jpg

  张莉教授向师生们讲述了自己从青年时期初识戏曲到赴美留学、赴多国演出交流的经历。为了进一步提高自己的综合文化修养,她每天练琴三个小时,还要阅读欧美文学名著,保持着对音乐的认真执着,度过了她的大学时光。为了完成歌剧《水仙女》的歌唱,她甚至每天苦练10小时捷克语,后来德沃夏克的歌剧《水仙女》现代版在故乡捷克本土首演时,她担任女主角“鲁莎卡”并成为第一位用捷克语演唱的中国歌唱家。

DSC_6620-3.jpg

  之后,她讲述了近些年她在国外演出交流的一些心得,以及在布拉格斯美塔那音乐厅演出、和国外指挥家以及乐队合作交流的体会。她还用亲身实践教同学们使用科学的发声方法,并不断更新观念,不断提升音乐鉴赏水平。她说,自己每次去到美国,都会到大都会歌剧院去欣赏聆听歌剧,以此不断提升自己的音乐素养。她对学术的认真和执着态度,迎来师生的阵阵掌声。

DSC_6654-7.jpg

  精彩的分享过后,她首先对电子科技大学作为工科院校对优秀艺术人才的培养给予了高度赞扬,并为艺术团两名同学的演唱做了现场指导。合唱团来自计算机学院的江雨薇同学带来歌剧《弄臣》中吉尔达的唱段《每逢那节日到来》。张莉教授在聆听演唱的过程中,仔细聆听她的声音以及发声方法,并提出了用“o”的嘴型去帮助声音“竖起来”,从“管道”中发声,让声音更有穿透力的意见。在她的指导下,江雨薇同学的演唱技巧有了明显提高。同时,张莉教授也提到“光理解是不够的,重要的是做到。”她用了数十年的时间打磨自己的声乐技巧,因此希望同学们也能够坚持多练习。

DSC_6691-16.jpg

  紧接着,合唱团另一位来自信通学院的杨佳澄同学带来了《黄河大合唱》中的男中音独唱作品《黄河颂》。

DSC_6674-9.jpg

  演唱几句之后,张莉教授就听出了发声的问题所在,她指出,在演唱时应将舌根放平,避免舌根音才能真正展现他的音色。在听取张莉教授的意见后,杨佳澄同学的声音变得更轻盈动听。

合照3.jpg

  大师课结束后,同学们纷纷表示,通过张老师的分享,不仅感受到了她坚持不懈的可贵品质,而且也收获到了很多歌唱的技巧与方法,感谢张老师提出的科学发声的建议,他们一定会更加勤奋练习。



编辑:何易虹  / 审核:王晓刚  / 发布:王晓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