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电讲堂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兰州大学张强强教授做客学术沙龙
文:人力资源部教师发展中心 来源:材料学院 党委教师工作部、人力资源部(教师发展中心) 时间:2019-11-06 4357

  11月1日下午,兰州大学张强强教授应邀做客人力资源部教师发展中心“学术沙龙”,带来题为“新型超轻韧石墨烯/纳米陶瓷复合气凝胶防护材料研究进展”的学术报告,本次学术沙龙由材料与能源学院廖家轩研究员主持。

图片2.png

  张强强教授分享了自己自2012年至2019年间有关石墨烯、石墨烯气凝胶及石墨烯/陶瓷复合气凝胶方面取得的学术科研成果。内容包括进行有关原位自组装、低温定向冷铸及3D打印构筑等创新研究,实现三维石墨烯气凝胶超材料多尺度结构化设计、中低温超弹性、超隔热等特性,为中低温特种装备防护提供支持;进行有关纳米沉积与原位复合创新设计,微观上构建“纳米陶瓷-石墨烯夹芯-纳米陶瓷”三明治复合弹性单元和有序排列的多级结构,实现了石墨烯基底与纳米氧化物陶瓷的有效复合以及石墨烯与纳米尺度陶瓷材料协同韧化和增强机制,显著提升石墨烯气凝胶的耐高温范围,为中高温防护提供材料支持;进行有关模板法多尺度结构化设计和三维石墨烯气凝胶模板化制备创新研究,实现了石墨烯/陶瓷复合气凝胶具有超轻、超韧和超级隔等强大的机械和热学稳定性,解决了陶瓷气凝胶存在的极端热-力耦合条件的脆性等问题,有望在高超飞行等极端服役环境得到广泛应用。

图片3.png

  报告结束后,参会师生与张强强教授就学科发展、学科交叉、兴趣爱好、科研精神及成果转化等内容进行了热烈的讨论,学术研讨氛围热烈。


  相关链接:

  张强强,1987年出生,博士,兰州大学教授,甘肃省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入选2018年“博新计划”。在Science、Advanced Materials等高水平学术期刊发表SCI论文27篇。研究成果被Science、Nature Reviews Materials等高水平期刊报道并引用累计1000余次,H-index为20,ESI高被引论文2篇,参编专著1部,译著2部。主要研究方向为超轻韧新型气凝胶防护材料、3D打印多尺度智能制造、三维石墨烯超材料等。


编辑:卜一珂  / 审核:罗莎  / 发布:罗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