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电讲堂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省文物考古研究院原院长高大伦讲述江口沉宝考古传奇
文:吴晨曦 余梅 图:吴晨曦 余梅 来源:继续教育学院 学生记者团 时间:2019-10-09 4756

  “江口遗址水下考古是中国第一次内水考古,它开辟了中国考古的新领域!”10月8日,四川省文物考古研究院原院长、央视《开讲啦》演讲嘉宾高大伦做客“成电讲坛”,在沙河校区为成电学子揭开了四川彭山江口沉宝遗址水下考古的秘密。

图片1.png

  “石牛对石鼓,金银万万五,谁人识得破,买到成都府。”几百年来,关于张献忠“江口沉银”的传说以及沉银地点,一直众说纷纭,但传说的真实性一直没有被证明。高大伦说,从20世纪20年代起,人们在岷江河道陆陆续续发现文物。2014年,江口遗址发生特大盗掘案,后来眉山市公安局历时两年追缴回文物达一千余件。

  为更好地保护水下文物,四川省文物考古研究院联合国家文物局水下文化遗址保护中心、眉山市彭山区文物保护管理所,在2017年和2018年对江口遗址进行了三个月的考古发掘。

  他以详实的数据告诉大家,2011年之前实际上已经划出了1平方公里(100万平方米)的保护范围,但因水下考古的特殊性,两年时间只发掘了2万平方米,仅占据保护范围的2%。然而,就在这2%的面积里,竟然出土了42000件金银器为主的贵金属物件。

  “从此次发掘文物的数量,用巨量来形容都不为过!”高大伦指出,巨量文物出水,不但证明了“江口沉银”传说的真实性,更是明代中晚期政治、军事、社会生活等方面最直接的展示,能够为公众拨开迷雾,看到300多年前的一段历史。不仅如此,此次发掘还是四川第一次水下考古发掘,也是中国考古界在内水区域开展围堰考古的初步尝试。

图片3.png

  水下考古发掘难度很大,而江口古战场遗址地处的岷江河道内,水文情况更是十分复杂。同时,单件文物的几何尺寸较小,文物埋藏于水下的卵石层中,分布零散。如何找准位置并成功发掘?高大伦说,这要感谢电子科技大学科研团队的支持,他们研发的水上电阻率成像法、两栖地质雷达、高精度磁法、频率域电磁法等“黑科技”,为此次江口水下考古发掘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撑。

  “目前发掘的几万件宝贝,您觉得哪一件宝贝最值钱?”在中央电视台《面对面》节目中,主持人曾经这样问高大伦,高大伦说:“我说不出来。”主持人继续追问:“以您的眼光和您的水平经验来看,您觉得哪一件文物价值最高?”高大论说:“我觉得哪一件都不值钱!——它们是无价的,是不能用金钱来衡量的!”

  那么,后续的发掘会怎样开展?会否会发掘出更多的宝物?高大伦说:“考古活动挖到宝是很难很难的事情,100次有99次都可能扑空,我们学考古的人没有想到这辈子会遇上这样幸运的事。江口遗址就目前发掘的数量来说是中国金银器出土最多的遗址。有的人说,后面也许没有文物了,但也许我们的发掘只是一个开头,一切都是未知的。”

图片2.png

  讲座结束后,现场气氛十分热烈。同学们纷纷提问:“现在还召集志愿者吗?”“发掘的成果还会不会在成都展出?”“有没有打算在四川专门建一个博物馆?”对此,高大伦感谢同学们的热情支持,他回应说,“微信搜索四川省考古院,填写信息就可以申请当志愿者啦!文物展出会一直进行,同学们多关注我们的展览消息。”

  本次讲座由大学生文化素质教育中心、学校办公室联合主办。

 

  相关链接:

  高大伦,男,汉族,1958年8月出生,中共党员,四川高县人,硕士,研究馆员,四川省文物考古研究院原院长。发表学术论文100余篇,通过创新研究院发展模式,将四川省文物考古研究院带到全国一流行列,成功实现中国考古“走出去”。创建全球首个虚拟考古体验馆和中国首个考古探险中心,组织开展明清手工业遗迹考古。获得“全国文化系统先进工作者”、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省学术技术带头人等奖励和荣誉。2015年,研究院开发的“虚拟考古体验馆”、动漫影片《考古训练营》和卡通绘本《少儿考古入门》在“中国公共考古首师论坛”上获得一等奖3项。2016年,研究院入选首届中国考古学大会公共考古奖(金鎛奖)。


编辑:罗莎  / 审核:林坤  / 发布:陈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