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时讯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成电川大学子唇枪舌战 激辩成都发展之道
文:代静 图:邝俊 蔡雨恒 来源:大学生文化素质教育中心 时间:2019-10-02 8303

  当前成都发展的根本驱动力是文化还是科技?9月29日下午,“青年辩言·论道兴蓉”——四川大学-电子科技大学辩论赛在电子科技大学举行。蓉城未来的建设者们在清水河校园激辩这座千年古城在新时代的发展之道。最终,反方电子科技大学辩论队以微弱优势获胜,正方二辩邓宇同学获得“最佳辩手”称号。

bf7bc8267fd69dcb72770b14d34f64ee.jpg7fe86cb7d72350623fd367d9f8606412.jpgd30cf32c492d4a338d1563d5c4b69d33.jpg

  成都市委宣传部副部长杨晓阳,四川大学党委副书记郭勇,当代教育集团总裁助理、当代少年副总裁贾子年,电子科技大学校长曾勇、党委副书记申小蓉出席了辩论赛。在赛前的开幕式中,杨晓阳、郭勇、贾子年、申小蓉在大屏幕前共同启动了“青年辩言•论道兴蓉”——四川大学-电子科技大学辩论赛。

47623978c970cdd4369e4a1bb5fea530.jpg

  曾勇在致辞时向参会领导、嘉宾和评委表示衷心的感谢和热烈的欢迎。他说,川大和电子科大同在蓉城,同为“985”工程和世界一流大学A类建设高校,像蓉城夜空两颗璀璨的明星,以各自独特而互补的光谱,辉映成都的发展。他认为,人的创造力来自于思想,而思维是以语言为载体的。辩论是语言的密集运用,也是思维的高强度训练。同学们应积极参与辩论活动,展现思维能力、科学精神和人文素养,培养遵守规则的精神和尊敬对手的胸怀。他引用威尔逊教授名言强调,自然科学与人文科学互为补充,将自然科学的探索与人文学科内省的创造力结合起来,为人类发展注入无限生命力和深邃的意义。

4c1ecc95950a7f68e153be7557b55bd9.jpg

  本届辩论赛邀请了武汉大学哲学院教授、国家教学名师赵林,中华名辩盟理事会常务副主席、西安交通大学继续教育学院党委书记张爱萍,中华名辩盟理事会主席、澳门大学学生资源处处长张学森,国际关系学院教授、“一带一路”百人论坛专家委员会委员储殷,成都新经济发展研究院创新中心负责人、成都新经济发展研究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赵明潇担任评委,2010年第三届世界大专华语辩论邀请赛冠军、全程最佳辩手、当代少年西南区副总裁罗淼担任赛会主席。

613bbf82ed7bfc91298dbf314af9e682.jpg

  据介绍,作为“全球华语辩论大会”的内容之一,电子科技大学、四川大学以每年校庆日为契机,携手两校校友企业,联合举办两校辩论赛,彰显成都青年积极形象和思辨精神,助力成都“世界文化名城”建设。本场比赛为两校辩论赛首赛。

54004583e1d76336474a24b19e1b60bc.jpg8b0b2dddc21fcba14602470bdd665f4a.jpgbdb285b51b1a56609b5e5a15f0d7e5c9.jpg

  在随后的比赛中,两校辩手围绕“当前成都发展的根本驱动力是文化/科技”进行了激烈辩论。正方结合成都积淀千年的独特文化和成都人特有的逍遥自在的生活态度认为,文化能让市民更有归属感,让成都更具辨识度和国际影响力。反方认为,面对全球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转型的重要时期,成都更应该全力把握科技机遇,提升国际竞争力。双方辩手就科技与文化的异同以及它们在城市发展中的重要性展开了激烈的讨论。正方认为科技与文化对一个城市的重要性无可比拟,科技产业是以文化内核为支柱的,文化才是真正引领城市发展的内核。反方认为一座城市发展的评判体系是综合而多元的,科技同文化一样,也可以作为一个城市的名片而被国际认可。双方唇枪舌战,口若莲花,纵论成都千年历史和近年来的飞速发展,为这座悠长厚重、开放包容、智慧进取的城市拿出“青春提案”。

  赛后,赵明潇评委点评认为,一个城市发展背后的支撑,无论是科技,经济,还是社会意识形态以及道德认知,都具有不可磨灭的影响。双方可以更深入地去了解一下这些因素影响的根源性。张学森评委认为整场辩论对当今成都的独特性的考虑有待进一步深化,对于成都这所城市的独特性以及当今时代的特点还需做更深刻的思考。赵林老师认为辩论文化和科技的对城市发展的影响需要每个青年人深思以及践行,而高校应在人才培养的过程中坚持开展通识教育。

221bad440ac2b96e36bbf2da817bd874.jpgc42586fc54db62c05564e1b901ae7f75.jpgfa842d98bf525301036c4338d7c3e6f5.jpg

  本届赛事由四川大学、电子科技大学主办,电子科技大学大学生文化素质教育中心、四川大学党委学生工作部承办,全球华语辩论大会、中华名辩盟、成都当代少年教育科技有限公司协办,电子科技大学教育发展基金会、四川大学教育基金会、当代教育(武汉)有限公司、西安名辩盟文化传播有限公司、北京世纪好未来教育科技有限公司作为支持单位。


编辑:罗莎  / 审核:罗莎  / 发布:陈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