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彩校园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秩序•新媒体艺术展开幕
文:陈龙 图:尘摄影工作室 来源:大学生文化素质教育中心 时间:2019-09-30 5446

  9月27日下午,“秩序-新媒体艺术展”在清水河校区众创空间8号楼实验艺术馆开幕,电子科大校长曾勇、党委副书记申小蓉出席展览。成电学生作品入选展览并获得好评。

1-1.jpg

  此次展览提供了建立在计算机信息技术、科技媒介主导下的艺术新范式,是声音、音乐、艺术、技术的交互体验,亦是机械与生命的深度联姻后的艺术表达,展览由大学生文化素质教育中心主办,策展人是电子科技大学王承云教授,四川大学锦江学院钟舒副教授为展览学术主持。

  活动现场,曾勇对“秩序-新媒体艺术展”开展表示祝贺并宣布展览正式开幕,申小蓉在致辞中表示,科学与艺术的共同基础是人类的创造力,希望通过展览进一步激发青年学子对科技的想象力和创造力。校友、艺术家白小墨发表了在母校建校63周年之际举办展览的感言,希望科技与艺术更加紧密地融合发展,并为母校63周岁华诞送上祝福。

0e575a0d2353e2557d4140d1babc9435.jpg

  现场展示了《进化》《万物》《行星》等作品,表达了创作者白小墨的严谨推理、艺术的形式美、哲学的严肃思考与科学的求知,体现了中国传统文化与现代科学碰撞出的智慧火花。

RP3A9299.jpg

  《进化》是基于人工智能技术的电子机械与音乐装置作品,使用了64个步进电机制作出32套电动伺服转向平台,配置可360度全域旋转的喇叭,利用计算机编编程自动生成控制指令。《进化》画面审视冷峻,二分之一偏上的视觉分割线与犹如黑镜的喇叭,时而群体转向,时而分组演绎,体现了人与机器对峙的视角张力。

RP3A8950.jpg

  《万物》取材自中国传统文化经典《易经》,由声音、投影光幕和激灯光共同构成。红色激光灯装置穿过不断被解构重组的易经密码幻象,象征着把混沌世界一分为二,从此在一(光)生二(阴阳两极),二生三,三生万物中循环往复。

014443e744a341428beadbae70b790a8.jpg

  《行星》是计算机实时生成的视听艺术作品。艺术家使用算法生成计算机影像,并且与同为算法生成的音乐实时紧密交互,五个球体在噪声背景下呈现不同面像,大胆展示了一个由数字和程序构成的世界。

c988a05f03b432ca2650200b536ed050.jpg

  本次展览上,成电师生的两件作品在展览中获得好评。作品《不学无术》是电子科技大学i-Art新媒体交互辅修专业学生作品,由王承云、刘国庆老师指导完成。同学们运用C4D 、AE等软件制作了一系列动态短片,模拟角色骨骼动画,并利用摄像机路径录制并用于后期的动画渲染,体现了成电学子内心对艺术的理解和表达。

6ede8028240e8d121b022615796c3f1d.jpg8dee91190490dce1339953461d0081d6.jpg

  作品《穿越古琴》是电子科技大学计算机学院谢宁老师指导的学生作品。同学们通过虚拟现实的技术手段,将传统古琴与现代科技相结合,构建古筝沉浸虚拟环境。参观者能在现场使用穿戴设备拨动虚拟琴弦,感受虚实融合的互动体验。

6640c475b9f94f0a3929c86bf872dd0b.jpgac5240b794d9cc1742b20c65ac52fe07.jpg

  开幕式当天,同学们踊跃与艺术家面对面交流,探讨科技与艺术融合的话题。

b2136c574594383648b9a5a3c7eaed27.jpg

  “科技与艺术就如同人的左脑和右脑,它们不是孤立存在的,也并非对立,归根到底,它们都是为了解放人类的思想而存在。”王承云表示。

1-0.jpg

  党委学工部、大学生文化素质教育中心负责人出席当天活动。  



编辑:罗莎  / 审核:罗莎  / 发布:陈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