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 告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精品课程《川剧程式功法》(男女班)开课通知
文:罗彤 来源:大学生文化素质教育中心 时间:2019-09-23 3915

  一、课程名称:《川剧程式功法(男班)》

  课程性质:素质教育选修课

  课程学分:1.0

  授课时间:9月24日、9月27日、10月8日、10月11日、10月15日、10月18日、10月22日、10月25日的7、8节

  授课地点:清水河校区学生活动中心314

  授课教师:肖德美、苏明德

  课程简介:

  古老的川剧至今已有300多年的悠久历史,在一代又一代川剧艺术家的共同努力和创造下,形成了比较完备的表演体系和独特的表演风格。中国戏曲有几大特点:综合性、程式性、写意性、夸张性,其中,程式性又是戏曲最大的一个特点,四功五法中无处不体现程式性的重要性。本门课程精选了川剧功法程式、扇子组合、步伐组合、身段造型组合、川剧水袖、马鞭等内容,让同学们由浅入深地感受川剧程式功法的独特魅力,体悟中国戏曲艺术的博大精深。

  课程大纲:

  教学内容分为:

  一、川剧各行当人物的基本步伐训练;

  二、身段动作的造型训练;

  三、指法的训练;

  四、扇子组合训练。

  教师简介:

  肖德美,1965年2月生,国家一级演员、四川艺术职业学院二级教授、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梅花奖得主、四川省青年艺术团团长,四川省川剧学校四川省艺术学校副校长、四川省川剧理论研究会副会长。毕业于中国戏曲学院首届硕士生班,是川剧界第一位硕士研究生。先后获得四川省艺术教育先进工作者、四川省直青年岗位能手、四川省十佳演员、四川省公安厅“警风监督员”等光荣称号。2002年撰写的《谈川剧小生的表演艺术》一文获中国中等艺术教育学会论文评比二等奖,同年又获省级社会科学成果研究一等奖。

  肖德美教授作为四川省有突出贡献优秀专家、四川省学术技术带头人后备人选、四川省十佳演员、全国戏曲少儿小梅花奖指导教师奖,多次获得文化部颁发 “优秀园丁奖”、“优秀教师奖”。曾受邀赴中国戏曲学院、北京舞蹈学院、天津财经大学、四川大学、四川师范大学、四川农业大学、四川音乐学院、德国慕尼黑大学等国内外多所高校及专业艺术院团举办川剧艺术讲座。

  苏明德,1960年6月生,国家一级演员,中国戏剧家协会会员,四川省戏剧家协会理事,成都市领航文化传播有限公司董事长。作为当代川剧丑角的领军人物,1991赴日本东京参加国际“丑角汇谱汇演比赛”,主演的经典川剧折子戏《滚灯》荣获亚洲“金小丑”奖;主演并策划的大型川剧戏曲电视剧《新乔老爷奇遇》、大型神话戏曲电视剧《芙蓉花仙》都荣获中国电视剧“飞天奖”;参加朝鲜“四月之春”国际艺术节演出,荣获金奖。多次受中央文化部派遣,多次赴法国、意大利、德国、日本、丹麦、瑞典等四十多个国家及地区讲座展演。

  二、课程名称:《川剧程式功法(女班)》

  课程性质:素质教育选修课

  课程学分:1.0

  授课时间:9月24日、9月26日、10月8日、10月10日、10月15日、10月17日、10月22日、10月24日的7-8节

  授课地点:每周二在清水河校区学生活动中心312 ,每周四在清水河校区学生活动中心317

  授课教师:杨楠桦

  课程大纲:

  教学内容分为:

  一、川剧各行当人物的基本步伐训练;

  二、身段动作的造型训练;

  三、指法的训练;

  四、扇子组合训练。

  教师简介:

  杨楠桦,1978年考入四川省川剧学校学习川剧表演,1983年毕业留校从事川剧表演及川剧教学,国家一级演员,中国戏曲家协会会员。主攻刀马旦、武旦和花旦。作为四川艺术职业学院(原)川剧系主任,三十多年一直坚持在川剧教学与表演的第一线,专业基础扎实、技术精湛,个人曾多次荣获四川省川剧表演比赛大奖,四川省首届川剧旦角表演大赛一等奖、四川省“长富杯”青年戏曲表演大赛一等奖、四川省川剧“金鹰杯”电视大赛优秀表演奖等赛事奖项。荣获由文化部主办的文华艺术院校第二届全国青少年戏曲比赛地方戏少年甲组银奖优秀指导教师奖;教学经验丰富,指导的学生多次荣获文化部主办以及中国少儿戏曲艺术“小梅花”等多项国家级专业大奖;多次荣获优秀指导教师奖。曾受邀赴德国、意大利、荷兰、瑞士、日本等国出访演出,随中国四川民族艺术团赴墨西哥、秘鲁、智利、巴西四国参加“塞外提斯国际艺术节”演出,参加美国夏威夷火奴鲁鲁辉煌中国艺术节等国内外重大演出。

  大学生文化素质教育中心已经向各学院发放听课证,请拿到听课证的同学务必加入听课证背面左下角的QQ群,并携带听课证按时上课。若已报名却未领到听课证,请在开课当天现场领取。

  本课程面向全校全日制本科生,接受现场报名。


                    大学生文化素质教育中心

                      2019年9月23日


编辑:林坤  / 审核:林坤  / 发布:陈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