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时讯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四川省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宣讲教育报告会暨工作会在我校召开
文:卿晗 图:邝俊 卿晗 来源:新闻中心 时间:2019-09-17 4701

  9月16日,2019年四川省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宣讲教育报告会暨工作会在电子科技大学召开。中国工程院原副院长杜祥琬院士,四川省科协党组书记、副主席毛大付,四川省科协党组成员、副主席周利平,四川省教育厅副厅长彭翊出席本次会议。

5092545a2e143308099a70f459f7d76d.jpg

  电子科技大学校长曾勇出席工作会并致欢迎辞。他谈到,我校一贯高度重视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工作,在研究生培养方面,专门开设了学术道德相关课程为研究生的必修课;在国内高校中率先采用“学术不端检测系统”对学位论文进行查重,实行博士学位论文“双盲”评审制度,通过第三方平台送审学位论文;注重研究生导师的师德师风建设,明确导师作为研究生培养第一责任人的职责;构建和谐的导学关系;充分发挥优秀典型的示范引领作用,引导师生想大问题、做真科研,树立科研报国的志向。

  周利平总结全省宣讲教育工作,并部署下一步科学道德与学风建设工作。彭翊对全省各研究生培养单位进一步加强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提出了工作要求和工作建议,希望各单位高度重视、认真谋划、久久为功。

b7410a0d880667d286fe6c760039a509.jpg

  杜祥琬院士以《讲故事 谈学习 论人生——与青年朋友谈心》为题进行了专题宣讲,结合自己的人生经历,用一个个小故事,生动地讲述了老一辈科学家艰苦奋斗、科学报国的优秀品质。杜祥琬院士谈到,任何时代,任何国家都会有不同的人选择不同的价值观,一个有希望的国家和民族,必定会有一批又一批的新人,选择崇高的价值观,做有益于国家和人民的事,人生就有价值。杜祥琬院士说,比获取知识更重要的是培养能力,而比能力更重要的是学习做人,学习是一种享受,学习也是终生的需要。最后,杜祥琬院士从学术道德角度提醒大家,从是否严谨到是否诚信,其实只有一步之遥,写论文时,应该正确引用它文、按贡献大小署名、尊重原始数据。

  参加本次会议的还有全省40余家研究生培养单位负责人。


编辑:  / 审核:卿晗  / 发布:陈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