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点新闻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学校召开领导干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暑期专题读书班中心组集体学习会议
文:姚啸林 图:邝俊 来源:党委宣传部 时间:2019-09-05 7702

  8月30日下午,学校召开领导干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暑期专题读书班中心组集体学习会议,在前期自主学习的基础上,重点就“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三个根本问题和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就高等教育的初心和使命、学校人才培养的核心目标等展开交流研讨。教育部直属高校党建工作联络员彭新实到会指导,校党委书记王亚非主持会议,校长曾勇、校党委中心组成员参加学习并进行交流研讨。

_ND52942.JPG

  会上,大家纷纷表示,通过认真研读《习近平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重要论述选编》《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学习材料,提高了政治站位,强化了理论武装,更加准确地把握了教育“国之大计、党之大计”的战略定位,更加深刻地理解了“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根本要求,更加清晰地认识了学校当前推进“双一流”加快建设、特色建设、高质量建设的目标任务,为即将正式开展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做好了思想准备和理论“热身”。

  研讨中,王亚非从大学的维度、教师的维度、学生的维度、做好高校党建和思政工作的维度,梳理并总结了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他指出,总书记的重要论述体现了鲜明的政治导向、问题导向、目标导向、责任导向,为我国高等教育事业发展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他强调,学校要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为指引,坚持正确办学方向,把党的领导贯穿办学治校全过程,以党建引领事业发展、破解短板不足,不断推动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落实落细,努力培养更多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曾勇在研讨时指出,成电自建校以来一直坚守的初心和使命,就是振兴民族电子工业,培养高素质、高层次人才。他强调,学校在新时期践行初心和使命,要引导学生坚定理想信念、培养奋斗精神、树立远大目标、提升综合素质,矢志成长为能够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要引导老师增强“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使命感和责任感,时刻以“四有”好老师标准要求自己,不断完善师生教与学关系。要坚持服务国家重大需求,瞄准世界科技前沿,聚焦原创性、颠覆性、交叉学科创新,以高水平成果体现成电作为高水平大学的责任与担当。

  校党委中心组其他成员在研讨时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内涵丰富、博大精深,是推动学校各项事业发展的强大思想武器和行动指南。大家围绕学习贯彻总书记的重要论述,既讲体会、谈认识,也把自己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结合学校党建思政、人才培养、科学研究、人事人才、学科建设、校地合作等各方面工作,分析短板不足,剖析思想根源,提出整改举措。大家一致认为,成电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就是要严格对标对表、自觉作为担当,主动找差距、弥不足,切实把中央及教育部党组的系列部署要求在学校落实落细。对当前来讲,就是要落实好立德树人这一根本任务,回答好“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个根本问题,更加积极主动地服务国家重大战略需求,加快推进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建设,以优异成绩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

  彭新实在点评时表示,此次中心组学习主题明确、内容扎实,体现了学校党委的认真准备,体现了全体中心组成员的深入思考,取得了很好的学习效果,为即将正式开展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了个好头。他希望学校能够继续坚持以党建引领事业发展,抓住以信息技术为代表的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革命带来的重大历史机遇,不断推进学校“双一流”加快建设、特色建设、高质量建设。

  王亚非在总结时强调,学校接下来要在中央和教育部党组的部署下,按照“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的总要求,切实做好主题教育各项工作,努力做到“理论学习有收获、思想政治受洗礼、干事创业敢担当、为民服务解难题、清正廉洁作表率”,不断为学校各项事业发展提供坚强政治保证和强大精神力量。


编辑:王晓刚  / 审核:王晓刚  / 发布:陈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