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学术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示范性微电子学院主办“基于RISC-V的SoC国产化发展路径”研讨会
文:黄乐天 王玉珏 图:黄乐天 来源:电子学院 时间:2019-07-17 6310

  7月11日,由我校示范性微电子学院、中国RISC-V产业联盟、中国电子信息产业集团有限公司第六研究所、工业控制系统信息安全技术国家工程实验室联合主办,《电子技术应用》杂志社、中电会展与信息传播有限公司、EETOP(易特创芯)联合承办的“基于RISC-V的SOC国产化发展路径”研讨会在成都举行。

微信图片_20190714135737.jpg

  RISC-V(第五代精简指令处理器)为代表的开源指令集架构,被业内视为最有可能打破目前处理器生态格局。近年来,RISC-V在世界范围内逐渐迎来发展热潮。2018年以来,RISC-V在我国也受到越来越多的重视,中国RISC-V产业联盟和中国开放指令生态系统(RISC-V)联盟相继成立。如何利用RISC-V的开源特性与新兴技术实现国产SoC的国产化发展,成为我国集成电路产业共同关注的话题。本次研讨会邀请RISC-V处理器设计及应用的相关专家就这一问题进行了深入讨论。

微信图片_20190714135653.jpg

  会上,示范性微电子学院黄乐天副教授作了“基于RISC-V扩展指令集的专用SoC设计”的报告,并介绍了学院在集成电路人才培养中具有自身特色的“三个一”工程。他说,学院作为中国RISC-V产业联盟(CRVIC)的理事单位和西南地区唯一的示范性微电子学院,欢迎社会各界尤其是西南地区产业界在人才培养、技术研发等方面开展深入合作。中国RISC-V产业联盟(CRVIC)副理事长单位、芯来科技的创始人、CEO胡振波详细介绍了芯来科技推出的N200系列RISC-V处理器内核IP及其实施的“一分钱计划”,表示目前已有大量的国内单位开始采用N200系列RISC-V处理器内核IP开展国产SoC设计。知存科技CEO王绍迪介绍了RISC-V处理器在AI SoC芯片中的应用,并介绍如何利用RISC-V处理器配合自身的“存算一体”技术实现高效的推理芯片。

  研讨会现场讨论热烈,演讲嘉宾和与会听众就基于RISC-V的国产SoC的发展展开深入探讨。大家一致认为,国内RISC-V生态体系正在逐步建立,也涌现了一批代表性企业真正投入到基于RISC-V指令集的处理器内核及相应开发环境等工作中。国产SoC想要摆脱X86、ARM架构的限制,实现真正崛起,RISC-V将是一个最大的机遇,它给了我们和全球一致的起跑线。

  相关链接: 

  中国RISC-V产业联盟(以下简称联盟)由国内外RISC-V领域重点企业、研究机构、和行业协会发起成立,芯原控股公司担任联盟首任理事长单位,目前已有五十余家RISC-V领域相关企业以及十余家大学和研究机构加入。我校示范性微电子学院是中国RISC-V产业联盟的理事单位,是国内最早开展RISC-V处理器设计和基于RISC-V处理器的领域专用片上系统相关研究的科研单位之一。


编辑:李果  / 审核:李果  / 发布:李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