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实践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实践】200名成电师生齐心助力精准扶贫
文:沈文渊 图:实践队伍 来源:校团委 时间:2019-07-11 4916

  今年,校团委组织选拔了近200名师生组成14支助力“精准扶贫”专项实践队伍,分赴我校精准扶贫对口点贵州岑巩县和康定甲根坝乡,开展暑期支教、新农村建设、科技兴农、文化宣传服务等实践活动,用青春的力量和激情,助力精准扶贫。

6c54431a2b28c69d35ccb67edbf58923.jpg

  7月5日,计算机科学与工程学院互联网+暑期社会实践队赴贵州岑巩开启精准扶贫暑期专项社会实践活动。来自互联网+复合型精英人才培养计划7个参与学院的25名同学将在当地开展脱贫攻坚文化宣传、农村广播系统建设、搭建线上销售平台、入户调研扶贫情况等,多方位开展扶贫活动,有效提升扶贫效率。

d8fe760ac15da42b1b2a2e82b881bc7b.jpg3.jpg

  7月6日,材料与能源学院延梦支教队和自动化工程学院水滴支教队陆续抵达岑巩县第三小学和塔山小学。延梦支教队结合学科优势,将在岑巩县第三小学开展包括3D打印机科普讲座、趣味小科技发明制作等爱心支教活动,以及在注溪镇中寨村开展有关留守儿童及老人生活情况主题调研活动。水滴支教队不仅对三到六年级的学生进行支教活动,还配合县扶贫办进行定点精准扶贫项目,帮助村民销售滞留桃,组织开展村民观影及其他一些文体宣传活动。

  同天,物理学院精准扶贫社会实践队也抵达岑巩县开展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和申报的“文化扶贫”专项社会实践活动。实践队将前往水尾镇、平庄凯控村等地实地调研思州石砚、思州傩技傩戏、思州金钱棍、思州古法造纸等非物质文化遗产现状、保护和申报工作,为推动思州社会主义文化繁荣兴盛作出自己的贡献。

4.jpg5.jpg

  7月7日,织梦支教队抵达岑巩县大有镇中心小学,开始为期14天的支教。在这14天里,支教队结合小学教学条件与老师意见、学生要求,为学生们准备了内容丰富,形式多样、以提高学生综合素质与拓展学生视野为目的的课程。在支教之余,支教队还与我校挂职干部积极联系,共建文化广场,为岑巩县脱贫攻坚助力。

6.jpg

  7月8日,机械与电气工程学院组织的积淀之光机器人精准扶贫队抵达贵州岑巩县第四中学,进行为期一周多的定点、定向、定标科技扶贫活动。扶贫队主要由学院robotcom核心成员组成,将对四中学生进行培训,通过机器人设计的理论教学、实践指导、结课考核三个环节,为其组建起两支机器人参赛队伍,以参加明年举行的综合机器人技能比赛和FLL机器人工程挑战赛并取得名次。同时,队伍其他成员将深入农村进行田野调查,获取村民在生活和生产中的现代化设施使用状况,了解其需求,为当地科技扶贫事业的开展提供第一手资料。

5cd89d57bc08d9f03c17c33800bbd2cf.jpg8.jpg

  电子科学与工程学院织翼实践队将于8月前往康定甲根坝乡,连续第五年开展教育扶贫的同时还将结合当下产业发展新动能开展“互联网+精准扶贫”项目,助力当地脱贫攻坚。

10.jpg9.jpg

  信息与通信工程学院“文化塔山,青春成电”暑期社会实践队、信息与软件工程学院的“红星筑梦二团”暑期社会实践队、格拉斯哥学院的“格拉斯哥绿行义工”暑期社会实践队、光电科学与工程学院的“光电人在面溪”精准扶贫暑期社会实践队以及数学科学学院的2019成电数院贵州岑巩暑期社会实践队都陆续抵达扶贫地点,开展形式多样的实践活动,寻找潜在发展动力,推动岑巩和康定两地特色扶贫、精准扶贫。

  据校团委介绍,参与该专项实践的多支队伍曾获全国大中专学生志愿者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优秀团队等称号,电子科学与工程学院的织翼公益团队入选教育部2019年“推普脱贫攻坚”全国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专项。此外,公管学院织梦支教队曾获2016全国大中专学生志愿者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优秀团队,物理学院贵州岑巩精准扶贫专项实践队曾获2017全国大中专学生志愿者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优秀团队,信息与通信工程学院精准扶贫专项队伍曾获2018全国大中专学生志愿者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优秀团队,织梦支教队曾获2017全国“千校千项”成果遴选“最具影响好项目”和2018年全国“千校千项”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活动“匠心传播好作品”。


编辑:罗莎  / 审核:王晓刚  / 发布:陈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