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电讲堂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医学院举办“数字医学与我”高水平学术讲座
——第四届“研究生人文教育与学术交流月”系列报道
文:医学院教务管理办公室 图:邹林珂 来源:医学院 时间:2019-06-28 4711

  6月26日上午10点,第四届“研究生人文教育与学术交流月”高水平学术专题讲座:“数字医学与我”在沙河校区二教306教室如期举行。医学院副院长夏阳向同学们介绍了乐卫东教授及其在神经科学领域做出的突出贡献,并颁发了本届人文交流月“荣誉证书”。

IMG_6230.JPG

  讲座伊始,乐卫东教授对数字医学的发展背景进行了简要的介绍。他说,基础医学和临床医学经过数世纪的发展,始终未能突破传统医学教学和医疗的模式,医学这一神圣的学科,为适应现代信息化的迅速发展,要走数字信息化的道路,实现跨越式、纵向一体化的发展。医学在现代信息技术和大数据分析的带动下所形成的全方位、崭新的数字医学的世界,将是引领新型医学发展的典范,它将促进传统医学的全方位升级。

IMG_6234.JPG

  接着,他大家分享了在国外各高校、研究所所做的部分学术研究。关于数字医学,他指出,它是生物医学新生学科,是生物医学与数学、物理学、化学、信息学、电子学、人工智能等多学科交叉的产物,现正在走向疾病预防、医学教育、医疗、康复及社区和家庭健康服务等领域;电子科大是世界一流水平的理工大学,应不失时机地抓住机遇,与四川省医院融合,走一条生物医学与多学科交叉发展的创新轨道,探索未来数字医学, 开创医学发展之先河。

  精彩的讲解带来阵阵掌声,同学们纷纷表示受益匪浅,意犹未尽的同学们还在讲座后进行了讨论交流。特别在数字医学方面提出了许多有趣、新颖的想法。本次讲座的成功举办不仅丰富了学生的知识,拓宽了学生的思维,而且为学生将来从事科学研究做出了很好的铺垫。

QQ图片20190626113355.jpg


相关链接:         

  乐卫东教授,博士生导师,中组部神经病学特聘教授。在世界最大的医学中心(美国德州医学中心)学习和工作24年,任美国休斯顿贝勒医学院神经病学教授,美国休斯顿贝勒医学院帕金森病研究中心主任,美国休斯顿贝勒医学院老年医学教授。曾任上海交大数字医学研究院院长。在数字医学,神经科学,自噬研究等方面取得较突出的成就。迄今为止,在《Nature Genetics》、《Science》、《PNAS》、《Autophagy》、《Brain》、《JAMA》、《Annals of Neurology》等国际重要学术杂志上发表SCI收录论文260余篇,被引10000余次。


编辑:卫道鸿  / 审核:王晓刚  / 发布:王晓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