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电讲堂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成电下午茶】 段翰聪教授与学子探讨计算机体系结构的学习路径规划
文:郭培 周俊峰 图:计算机学院 来源:计算机学院 党委学工部 时间:2019-06-23 5076

  6月20日下午,计算机科学与工程学院(网络空间安全学院)段翰聪教授做客成电下午茶,与同学们交流分享计算机体系结构的学习方法,并探讨计算机专业的学习路径。

DSC_7450.JPG

  “科技是有国界的吗?”讲座一开始,段翰聪就抛出了这个深刻的问题,他用近期华为公司的例子进行了阐述,“各个国家的成果是易于看到的,但是技术一定是保密的,而支撑科技的基础核心技术更是最重要的。”段翰聪认为,作为成电学子,应该学会规划计算机体系专业的学习路径,精进自己的专业技能,避免未来出现“风险极不可控”的情况。

DSC_7468.JPG

  为了让同学们对计算机专业课程有一个全面的认识,段翰聪向同学们讲述了计算机数学、硬件、软件理论、应用四个方面课程体系层层递进、相辅相成的关系。在探讨本科生理论学习路径规划时,“我经常听到有同学置疑,‘我是学计算机专业,为什么要学模电大物?’这样的声音。” 段翰聪表示,“这其实是一个同学们普遍存在的学习误区,对于本科生,不能轻视大学物理、模电、数字逻辑等核心基础课程,这些课程是支持各学科的基础科学,有利于学习思维的养成,为今后更高难度的课程奠基。”;而谈到研究生理论学习的路径规划,段翰聪强调一定要根据自己的兴趣,综合各方面因素选择好目标实验室,重视经典体系结构的论文阅读、关注顶级会议的报告。

DSC_7521.JPG

  互动交流环节上,同学们提出了自己对专业方向不知从何入手、对于热点方向不够了解等疑惑,段翰聪都一一给予解答。当谈到计算机体系结构将会作为未来自主可控研发的重点,大学与产业界体系结构“软”和“硬”的现状问题时,他鼓励每一个成电学子带着“体系结构带给我们的机会和挑战”的思考,去提升高性能计算平台,实现高性能程序、高可靠程序的专业本领,有大格局,有爱国心,献身计算机事业,立志做能引领计算机科学技术发展进步的领军人才。

  “听了段老师的分享,我对计算机体系结构有了更为深入的了解,更加确定了自己未来的学习目标,可以更清晰地规划科学高效的系统学习路径,感觉受益匪浅。”计算机学院李晓颖同学表示。

  本期成电下午茶由党委学工部学生发展指导中心主办,计算机科学与工程学院(网络空间安全学院)学生发展指导中心承办。


编辑:杨棋凌  / 审核:罗莎  / 发布:陈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