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学术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邱昆教授团队在国际著名期刊《Light:Science and Applications》发表论文
文:信通学院 图:信通学院 来源:信通学院 时间:2019-06-09 9501

近日,我校信息与通信工程学院邱昆教授领导的光通信研究团队在国际著名期刊《Light:Science and Applications》发表了题为《Soliton bursts and deterministic dissipative Kerr soliton generation in auxiliary-assisted microcavities》(《基于辅助激光加热方案的确定性耗散克尔孤子产生》)的科研论文。

信通学院博士研究生耿勇和周恒副教授为论文共同第一作者,电子科技大学为第一通讯单位,合作单位包括电子科技大学基础院、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以及科罗拉多大学博尔德分校。《Light:Science and Applications》是光学领域顶级期刊之一,影响因子为13.6。

集成多波长光源对波分复用(WDM)光通信系统具有重要意义,近年来出现的基于光学微腔的克尔光频率梳(Kerr optical frequency comb)技术为实现高性能片上集成的WDM光源提供了可能,因此吸引了学术界和工业界的大量关注。邱昆教授、周恒副教授课题组从2013年开始开展克尔光梳技术研究,一直致力于解决克尔光梳技术中的关键基础问题。

在本文中,作者针对克尔光梳在实现耗散孤子锁模过程中容易受到光学微腔热效应扰动的难点问题,提出了“辅助激光加热”这一原创性技术方案,对微腔热效应进行合理调控,实现了微腔内耗散孤子参数区间的显著扩大,显著提高了耗散孤子锁模的灵活性、可控性以及稳定性,从而极大的提升克尔光梳的实用化水平,并为孤子锁模克尔光梳在不同材料体系中的实现奠定了基础。目前,课题组正和国际知名通信企业合作,探索基于克尔光梳芯片的新一代通信光源技术。

                                              1.png

图注:基于辅助激光加热方案的克尔光梳耗散孤子锁模过程示意图

邱昆教授带领的光通信研究团队主要从事集成光子学、光传输与光接入等方向的基础与应用研究,与国内外著名高校和企业深入合作,已经取得了丰富的研究成果。获得2015年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一项;在Light:Science and Applications, Laser & Photonics Reviews, Physical Review Letters等期刊上发表论文100余篇,牵头承担完成了科技部、自然基金委等重大科研项目。


  论文链接:https://www.nature.com/articles/s41377-019-0161-y


编辑:王晓刚  / 审核:罗莎  / 发布:陈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