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时讯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学校举办2019年实验室安全教育讲座及应急演练活动
文:孔红宝 图:孔红宝 来源:国有资产与实验室管理处 时间:2019-05-19 3379

  5月16日,根据教育部“安全生产月”与“安全生产万里行”活动要求和学校“平安成电”安全教育月活动的统一部署,由国有资产与实验管理处主办、电子科学与工程学院(示范性微电子学院)、经济与管理学院协办的电子科技大学实验室安全教育讲座及应急演练活动在清水河校区和沙河校区同时举行。

  国有资产与实验管理处负责人、部分学院实验室安全分管领导及各学院实验室师生近400人参加此次活动。

2019.05.16——讲座照片8.JPG

  本次安全教育讲座及应急演练活动采用在清水河校区经管楼多媒体教室为第一教育现场,沙河校区二教多媒体教室为分会场同步直播的方式进行,方便了两校区师生。活动内容包括国家在安全环保方面的法律法规、安全环保知识讲授及危险化学品泄漏、实验室着火等事故应急处置演练。

  上午,应邀来我校授课的西湖大学设备资产部张志强副主任作了题为《实验室安全案例分析及实践分享》的讲座,介绍了国家关于安全环保方面的法律法规,并对大家进行了实验室安全知识培训。他以事故案例为切入点,介绍了近年来发生的实验室安全事故情况,详细分析了各类事故的起因,讲解了违规操作和不当处置的后果及实验室安全事故的危害,强化师生实验室安全观念。他还向大家传授正确规范的管理、操作知识,并给出了加强高校实验室安全的建议。

3ebcf4a874b5b76142cd36c360f10cfd.jpg

  下午,液化空气(中国)投资有限公司李俊工程师给大家做了关于高压气瓶和危险气体安全的讲座,介绍了高压气瓶、集中供气设施在选购、维护和日常使用中的规范要求和正确操作方法,介绍了各种气体的危险性及使用不合规产品和不规范操作造成的严重后果。

  活动中播放了实验室安全事故应急演练的实况录像。演练模拟五号科研楼某化学实验室发生电器起火、危化品意外泼溅等事故并进行现场应急处置。校医院的医护人员做了突发昏厥情况下的紧急心肺复苏抢救全程演示和讲解。

046b1995727ddeb687fcc83239a51cb2.jpg

09bcb14a1ea5765ab53100500577f296.jpg

  本次讲座及演练活动普及了实验室安全环保和发生事故的处置救援方法等相关知识,强化了广大师生的安全理念,提高了大家的实验室安全意识,进一步增强了安全防护和处置突发事故的技能。

编辑:何易虹  / 审核:李果  / 发布:李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