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电讲堂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成电下午茶】 刘磊教授与学子探讨中美贸易摩擦
文:周俊峰 图:经管学院 来源:经管学院 党委学工部 时间:2019-05-14 5049

  5月7日下午,经济与管理学院刘磊教授做客成电下午茶,与同学们一起探讨中美贸易摩擦的由来与展望,带领学子拓宽国际视野,培养家国情怀。

1.jpg

  刘磊首先展示了中美两国贸易往来的相关数据,介绍了特朗普政府核心成员及其政治经济观点,让同学们对中美贸易摩擦的背景有了初步认识。他认为,目前中美关系进入了一个充满困难与不确定性的阶段,中美贸易逆差产生的原因远比想象的复杂。近期美国对中国商品加征关税的做法,必将导致从中国的进口量下降,且会让美国的进口商和消费者承担更多代价。

2.jpg

  刘磊采用P-Q图的方式直观展示了美国提高关税对其国内市场价格、社会总剩余等的影响。“进口国提高关税会在一定程度上增加财政收入,但同时也会造成进口国社会总剩余的减少。”他强调,不管中美贸易摩擦持续多久,“中国最根本、最有效的应对措施是要更深更广地改革开放,强化自身的经济与科技实力,走和平发展道路,这是我们坚定不移的态度与行动。”

3.jpg

  互动交流环节,同学们就当下的热点问题及中美贸易摩擦的影响与刘磊展开讨论。刘磊一一作答并进一步与同学们探讨了关于华为的发展、中国下一步改革等相关问题。

  “刘磊老师严谨的思维与逻辑让我们很是受益。通过此次下午茶,让我对中美贸易战有了更深入的了解,同时也学到了如何在实际问题中应用经济学的方法对问题进行深入分析。”经济与管理学院梅灏同学表示。

  本期成电下午茶由党委学工部学生发展指导中心主办,经济与管理学院学生发展指导中心承办。


编辑:罗莎  / 审核:王晓刚  / 发布:王晓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