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教学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学校研讨“成电英才计划”拔尖创新人才培养改革
文:王俊入 钟清琪 图:梁和生 来源:英才学院 时间:2019-05-09 5832

  5月7日,“成电英才计划”拔尖创新人才培养研讨会在清水河校区举行,“成电英才计划”管理与协调委员会成员单位主要负责人参与研讨。校党委副书记申小蓉出席会议,教务处处长、英才实验学院院长黄廷祝主持会议。

QQ图片20190509092411.jpg

  申小蓉表示,“成电英才计划”作为学校拔尖创新人才培养基地和改革的试验定位为培养学术拔尖创新人才,立意在培养未来的一流科学家。要梳理借鉴国内外本科教育改革经验,激发学生内生动力和兴趣,注重交叉培养,引导大家树立解决人类终极问题的远大愿景和家国情怀。同时,要加强与国内外一流高校拔尖人才培养工作的交流,结合学校在电子信息领域的优势,找准定位,办好“成电英才计划”。

  英才实验学院副院长虞红芳做了专题汇报,介绍了英才学院的历史沿革、培养模式以及培养成效等,从“2+2”模式的落实情况、培养方案优化、课程改革、多通道促进国际交流学习、学生培养质量提升等方面汇报了2018年的工作。过去一年,英才学院学生发表高水平论文28篇,其中以第一作者发表论文22篇,国际顶级会议8篇,毕业生申请到哈佛大学、斯坦福大学、芝加哥大学、达特茅斯学院、加州大学戴维斯分校等国际著名高校深造。2019年,英才学院将从强化党建引领,探索“英才书院制”管理;借助学科优势,探索“国际化”科研育人以及优化课程建设;改进教师奖励激励机制三方面开展工作。

  与会专家充分肯定了英才实验学院的办学成绩,围绕“成电英才计划”“2+2”新机制学生培养成效、学生培养路径、学生发展走向、科研能力培养等方面积极献言献策。通信抗干扰重点实验室主任李少谦教授指出复合型研究是未来的趋势,人才需要跨学科融合发展。研究生院研究生培养处处长兰中文教授认为本科阶段的习惯养成很重要,特别是读书的习惯,建议可以通过“书院制”管理模式来加强探索。物理学院副院长杨宏春教授通过三个案例分享了如何培养志向高远的交叉复合型人才,认为应该让学生沉下心来,用基础研究带动交叉复合人才的培养。

IMG_2267wps图片_拼图.jpg

  黄廷祝感谢各学院和学校各部门的专家和领导对“成电英才计划”的大力支持并提出建设性意见,英才实验学院将在各学院和部门的大力支持下,进一步推进“成电英才计划”的教育教学改革,为学校拔尖创新人才培养做出贡献。

  信息与通信工程学院、通信抗干扰技术国家级重点实验室、光电科学与工程学院、自动化工程学院、计算机科学与工程学院、数学科学学院、物理学院、基础与前沿研究院、学工部、人力资源部、发展规划与学科建设处、研究生院、合作发展部、计划财务处、国际合作与交流处、后勤保障部等学院和职能部门主要负责人参与研讨。


编辑:李果  / 审核:李果  / 发布:陈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