帮扶在行动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学校与岑巩县举行脱贫攻坚工作现场推进会
文:王晓刚 图:王晓刚 来源:新闻中心 时间:2019-04-30 7099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解决“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座谈会时的讲话精神和2019年教育部直属系统扶贫工作推进会精神,对标贵州省委省政府2019年定点扶贫工作要求,助力岑巩县脱贫攻坚“整县摘帽”,4月24日,学校与岑巩县举行定点帮扶脱贫攻坚工作现场推进会暨“义务教育有保障”专项督导会,安排部署2019年定点帮扶重点工作,并签署了相关协议。

推进会 (2).JPG

  校党委书记、定点扶贫工作领导小组组长王亚非,副校长、定点扶贫工作领导小组常务副组长胡俊,岑巩县委书记杨伟,县委副书记、县人民政府县长吴昌盛,县政协主席杨应斌,县委副书记谢继华,副县长杨琼、李志刚等参加会议。吴昌盛主持会议。

推进会-签约.jpg推进会-签约 (1).JPG推进会-签约 (2).JPG推进会-签约 (3).JPG

  会上,校地双方签订了2019年度定点扶贫工作框架协议、打火机产业智能制造升级助推扶贫攻坚校地合作协议、水稻农情精准监测与分析大数据平台协议、岑巩县第一中学图书资料室捐赠协议,并聘请大数据研究中心主任周涛、资源与环境学院副院长何彬彬、电子科大实验中学校长张平福为岑巩县智囊团专家。

推进会 (4).JPG

  王亚非代表学校党委对岑巩县县委县政府长期以来重视和支持学校开展定点扶贫工作表示感谢,并传达了2019年教育部直属系统扶贫工作推进会精神。针对如何做好2019年脱贫攻坚工作,他提出了四点建议:第一,要坚定信心。把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脱贫攻坚的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转化为脱贫攻坚的强大精神动力;要总结7年来的工作成效和经验,继续坚定实施“电子信息+精准扶贫”;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肩负起彻底打赢脱贫攻坚战的责任担当,实现党对人民的庄严承诺。第二,要攻坚克难。在脱贫攻坚的关键时期、关键阶段,着力解决好“卡脖子”的重点难点问题,继续强化措施、攻坚克难,聚焦关键突出问题,啃下最难啃的骨头,推动岑巩“整县摘帽”、“精彩出列”。第三,要越战越勇。短期来看,要集中优势资源,聚焦“两不愁三保障”,在此基础上努力实现优质发展;长期来看,要加强教育扶贫,阻断贫困的代际传播,真正实现从“输血”到“造血”的转变。第四,要狠抓落实。校地双方要紧密携手,立足实际,精准施策,正排工序、倒排工期,狠抓落实;要抓好工作作风,坚持真扶贫、真落实,真抓实干、取得实效;要巩固已有扶贫成果,继续坚持和优化已有的好做法、好经验,在岑巩脱贫攻坚的关键时期,作出电子科大新的更大贡献。

推进会 (6).JPG

  杨伟代表岑巩县四大班子对电子科大多年以来的倾力支持表示感谢。他说,2018年,学校按照“互动发展、互利共赢、重点突出、注重实效”的原则,定点帮扶工作取得了突出成效。2019年是岑巩县“整县摘帽”的决胜之年,时间更紧、任务更重,校地双方必须携起手来、并肩作战、齐力攻坚。为进一步抓实抓好定点帮扶工作,他提出了三点意见:一是全面提升思想认识高度,进一步扛起政治责任。坚持以脱贫攻坚统揽岑巩经济社会发展,牢牢抓住电子科大定点帮扶岑巩的重大机遇,坚定的决心和顽强的作风,坚决夺取“整县摘帽”决胜之年的全面胜利。二是全面强化工作推进力度,进一步提升扶贫成效。紧盯2019年定点帮扶目标,聚焦义务教育强基工程和产业帮扶、科技帮扶、智力帮扶、健康帮扶、文化帮扶、消费帮扶等重点工作,真正把定点帮扶各项目标任务落小落细落实。三是全面加大互访交流密度,进一步增进双方亲情。继续以校地互访为纽带,加强与学校党委的沟通对接,持续推动互访常态化,竭力与学校党委共同书写好定点帮扶工作新篇章;进一步加强与学校对应部门、校友企业的沟通对接,全力助推岑巩“整县摘帽”。

  胡俊表示,电子科大始终坚持学校发展与扶贫工作相统一,把扶贫攻坚作为人才培养的大课堂和干部作风建设、师德师风建设的有力抓手,不断增强决胜脱贫攻坚的向心力。同时,建议双方坚持“智志双扶”,进一步挖掘扶贫脱贫典型,更好地发挥典型的示范引领作用,激发扶贫攻坚的内生动力。

  杨琼全面回顾了2018年电子科大定点帮扶岑巩县取得的丰硕成果,介绍了岑巩县2019年脱贫攻坚情况。我校定点扶贫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扶贫办公室主任、出版社社长杨恩华总结了2018年学校扶贫攻坚工作经验,介绍了2019年扶贫攻坚工作安排。

  李志刚感谢电子科大对岑巩县的教育帮扶,并介绍岑巩县将在“义务教育有保障”的基础上努力实现全县基础教育的优质均衡发展。他相信在电子科大的支持下,通过“空中课堂”等有力措施,将进一步提升全县基础教育的质量和水平。

  岑巩县委办、县政府办、组织部、岑巩经济开发区党政办、教育局、教育和科技局、人社局、工信和商务局、农业农村局、县扶贫办、岑巩一中、岑巩三中主要负责人,我校学校办、学工部、后勤保障部、产业党委、资环学院、扶贫办公室、电子科大实验中学等单位相关负责人,电子科大在岑巩挂职干部等参加会议并举行了对口交流。

4月24日 岑巩一中   (1).jpg4月24日 岑巩一中   (5).jpg大有镇中心小学 (8).jpg4月24日_15  塔山村文化广场揭牌.jpg

  会后,王亚非一行先后到岑巩县第一中学考察远程互动录播教室、阅览室建设情况;到大有镇中心小学考察在线英语“空中课堂”项目建设进展,督导“义务教育有保障”工作开展情况;并赴大有镇塔山村上湾组为电子科大援建的幸福文化小广场揭牌。



编辑:王晓刚  / 审核:罗莎  / 发布:陈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