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教学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学校2018-2019学年青年教师教学竞赛举行
文:张爽 图:张爽 来源:校工会 时间:2019-04-29 5295

  “以赛促教”展风采,“以赛促学”共提升,“以研促教”新成果。4月27日至28日,2018-2019学年电子科技大学青年教师教学竞赛(后简称青教赛)决赛在清水河校区主楼A2-506举行。经过院级选拔,来自21个单位的42名教师在校级决赛中同台竞技,通过互鉴互学,提升教学能力、提高教学水平。 

93069787c91ec55e915390a356e72648.jpg

  青教赛专家委员会由校内各学科专家以及来自四川大学、西南交通大学、西南财经大学等高校的12位知名教授组成,竞赛专家委员会组长由我校张文鹏教授担任。校党委副书记申小蓉到场观摩。

6e8ff73d76a9f52d589790d1fdf52256.jpg

  青教赛以“上好一门课”为竞赛理念,以公平、公正、公开为评审原则,以程序严谨、规范为保障。竞赛由教学设计和课堂教学两部分组成,成绩评定采用百分制,两者权重分别为20%、80%。教师参赛课程为我校全日制本科生开设的课程,参赛老师在赛前提交参赛课程的5个教学设计节段,比赛当天提前二十分钟到场,抽签决定竞赛讲授的课程教学节段,并用20分钟的时间展现个人教学风采。评委从教学设计、教学态度、教学内容、教学方法、表达能力和教学特色等6个方面对参赛选手进行综合评审。

7bf9e9c115604bfc5f6a95ac789109bf.jpg

  参赛教师依次上台进行教学展示,老师们或激情洋溢、或娓娓道来、或风趣幽默、或活跃互动……评委和观摩的师生近距离感受各科老师的教学风范,竞赛精彩纷呈。

35b3cb13bfde296554e2049e5895b9a4.jpg1a67fa8ffbd99982f680f95d27359ccd.jpg

  从华为麒麟芯片、华为折叠手机开场,引出“集成电路的制造工艺”,循序渐进地讲解集成电路的设计与制造流程;“你的心理账户是什么样的?”参赛老师通过对各类“心理账户”案列的讲解,解析消费者行为及消费者决策因素,让购买和决策更理性更有规划;琵琶声在教室中缓缓响起,月夜春江清丽淡雅的山水长卷缓缓展开,参赛老师怀抱琵琶演奏《春江花月夜》后,讲解琵琶的演奏技巧,对文曲进行赏析……

bc6f4140c3355a9ecf84b8026abbbad0.jpg5d55a1ca2768e60f00301a83c7cf0cc2.jpg

  参赛老师谈了自己的赛后感受。电子学院樊华老师说,院级初赛后学院对参赛老师进行了专门辅导,青教赛可以说是提高教学水平最快的方式;物理学院吴喆老师表示,青教赛是提高教学非常重要的一环,能让我们不断反思和设计教学环节,在很短的时间内提高教学水平;材料与能源学院王焱老师认为通过青教赛提升了教学技巧和教学素养。在观摩其他教师教学的同时,也对自己的教学方法和教学技巧有很大启发。

143e213d1f884149e62816eb511e1c18.jpg

  张文鹏认为本次青教赛上的亮点在于安排了学生列席配合参赛教师,更加贴近日常教学,新增的艺术课程也令人耳目一新。谈到如何提高教学水平,张文鹏认为:“有教师在赛课过程中融入了团队科研的成果,‘以研促教’就是很好的办法,把科研成果和经验心得在教学中进行展现,能带给学生以更好的启迪。”同时她还建议教学中应注重教学内容的选择和组织,不断创新教学方法,锻炼学生的思维,引导学生思考和不断探索。她还提到青年教师在制作优良PPT的同时,应增强板书的展示,带领学生进行推导练习,增强思维训练。

ab2fa09734533c7973d36513c757af35.jpg

  青教赛不仅是青年教师教学的“竞技场”,也是青年教师互相交流学习的“大平台”,更为青年教师如何上好课打开了“新大门”。我校青教赛倡导“以赛促教”“以赛促学”“以研促教”的理念,通过青教赛的打磨和历练,有力促进青年教师教学的发展,全方位改进教师教学技能,不断提升我校的本科教学水平和人才培养质量。

  青教赛决赛由教务处、人力资源部、校工会、信息中心共同举办,竞赛评选将经过竞赛专家委员会现场评审、公示等环节。

 

编辑:罗莎  / 审核:罗莎  / 发布:陈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