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作交流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电子科大与加拿大麦吉尔大学双硕士中外合作办学项目获批
文:生命学院 来源:生命学院 时间:2019-04-30 12248

  日前,教育部公布了2018年下半年中外合作办学项目名单,我校与加拿大麦吉尔大学合作举办的生物医学工程-神经科学双硕士学位教育项目成功获批,这是本批项目中我省唯一的硕士项目,也是我校首次与世界排名曾达到前20的高校开展双硕士学位合作办学。

  据统计,本批次共批准了36个本科以上中外合作办学项目。从办学层次看,批准项目中仅有博士项目1项,硕士项目6项,其余均为本科项目。

历时两年,成功牵手 

  我校与麦吉尔大学从2017年开始就双学位人才培养项目进行协商交流。两年来,在国际合作与交流处的组织下,我校按照教育部要求,与麦吉尔大学就办学模式、办学规模、培养方案、课程设置、管理机构、管理运行、队伍建设等进行了大量的邮件、音频、视频会议交流,并在成都与蒙特利尔进行了数轮现场谈判磋商。

  最终,双方克服管理体制与文化上的差异,在两校已有的人才培养与科学研究合作基础上,在生物医学工程-神经科学双硕士学位教育项目上逐渐达成了一致。

  经过两年的努力,该项目先后获得了麦吉尔大学、魁北克省教育厅、加拿大教育部的认可及我国教育部的批准。

4b0e323b44bffd1ec6ab754c9d72c038.jpg

麦吉尔大学代表到校访问交流

联合培养,将授予双硕士学位   

  该项目预计从2020年开始招生,学制三年,第一届招收20人,之后每届30人。报考学生须持有教育部认可的本科学位,通过全国硕士研究生统一招生考试或获得保研推荐资格,并通过电子科技大学复试环节;英语托福考试总分不低于86分或雅思总成绩不低于6.5分,GPA≥3.3分的成绩(满分为4.0分),并通过电子科技大学与麦吉尔大学双方导师的面试。

  入选该项目的硕士研究生第一学年在电子科技大学完成课程学习,其中7个学分的专业课程引进了麦吉尔大学的经典课程资源,由麦吉尔大学老师进行全英文教学;第3~5学期在电子科技大学进行科研训练与课题研究;第6学期到麦吉尔大学开展科研工作(4个月以上)。完成培养方案的学生将被授予电子科技大学生物医学工程工学硕士学位、麦吉尔大学神经科学理学硕士学位。

  入选该项目的硕士研究生除了享受电子科技大学全日制硕士研究生相关待遇外,还有高额专项奖学金;同时,入选同学在奖学金等各方面还将享有与在麦吉尔大学本部学习的其他国际学生等同的地位。

656cd6aefdfb0e4b3567dc8482c96722.png

王亚非书记带队访问麦吉尔大学

长期合作,共赢发展 

  我校生命科学与技术学院与麦吉尔大学神经研究所在人才培养、师资交流、科学研究等各方面有着长期的合作。依托神经信息国际联合研究中心、神经信息教育部重点实验室、111创新引智计划、CCC国际脑合作计划、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际合作计划等平台与项目,双方人员往来频繁,保持着密切的科研合作关系。

  同时,麦吉尔大学通过MITACS本科生科研实习项目、HBHL研究生短期交流项目,支持双方本科及硕士研究生层面的短期交流。本项目及双方正在合作申报的创新型国际人才培养项目(麦吉尔大学神经科学博士项目)将进一步推动我校形成学位与非学位教育相结合、长期短期相结合、本硕博衔接、理工融合的跨学科国际化高端特色人才培养体系。

0ecd0637a3e80fc04875cb398a9fc4f6.jpg

曾勇校长等听取生命学院工作汇报

低调的“加拿大哈佛”

  麦吉尔大学(McGill University),坐落在加拿大第二大城市蒙特利尔的英语区,是一所著名的世界顶尖名校,是加拿大最古老的高等学府,百年来在国际上享负盛誉,2007~2008年曾创造全球第12位的加拿大大学的最高排名,被誉为“北方哈佛”或“加拿大哈佛”。麦吉尔大学当前QS世界大学排名为全球第33位,加拿大第二位。

  在本项目相关的ESI学科排名中,麦吉尔大学的神经科学与行为排名ESI前万分之三、生物学与生物化学为ESI前千分之一、精神病学与心理学为ESI前千分之一。麦吉尔大学拥有科学家卢瑟福、国际主义战士白求恩等著名师生校友,包括12位诺贝尔奖得主、139位罗德学者,人数均为加拿大之冠。另还有7位国家领导人、13名加拿大最高法院大法官及众多其他学术奖项的获奖者。


编辑:罗莎  / 审核:李果  / 发布:陈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