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部新闻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图书馆携手四川省科协开办“四川科普科幻青年之星千人培训计划”培训班
文:图书馆 图:图书馆 来源:图书馆 时间:2019-04-23 3013

  4月20-21日,四川省科协科普作协与电子科技大学图书馆联手举办的2019“四川科普科幻青年之星电子科技大学选拔培训”活动在我校举行。

  本次活动吸引了我校40余名科普科幻爱好者的积极参与。20日上午,同学们前往四川科技馆参加了四川省科普作家协会成立四十周年纪念大会。会上,大家与四川科普科幻界老中青三代创作人与会聚一堂,总结交流创作心得,表彰创作先进,展望新未来。

  下午,同学们在四川科技馆进行了参观与内容体验。通过2小时的参观体验,同学们更加深入地了解了众多基础科学的结构与原理,以及当今科学技术的发展前沿,更加认识到了科学技术的伟大力量。

image.png

  21日,活动组委会特邀了著名科幻作家、四川省科普作家协会理事长、四川省科协副主席吴显奎,中国史前考古学研究员、国家级科技进步奖二等奖得主刘兴诗教授,中国青藏高原研究会理事、中国科学探险协会常务理事张文敬教授,《科幻世界》编辑部主任刘维佳等四位全国知名的科普、科幻专家在图书馆百学堂为同学们授课。

  吴显奎在本届“四川科普科幻青年之星电子科技大学选拔”培训班开班仪式上致辞并作题为“只有那些向往文明、追求崇高的人才能为科普作家”的演讲。他指出,科普科幻是一项崇高的事业,青年大学生是这一事业的未来与基石。同学们要勤奋努力学习、完善知识结构、坚定文化自信,把握时代脉搏,聆听时代声音,坚持与时代同步,以人民为中心,以精品奉献人民、用明德引领风尚。为时代画像,为时代立传,为时代明德。他表示,四川省科普作协将坚定不移地推进“四川科普科幻青年之星千人培训计划”,在日后以各种形式给大家以足够的支持与帮助。

image.png

image.png

  88岁高龄的刘兴诗教授是我国著名的地质学教授、史前考古及果树古生态环境学专家、科普作家,被誉为“中国科幻小说鼻祖“之一。刘教授笔耕不辍60余载,著作层垒起来数倍于身,在境内外出版著作3百多部,作品合计获奖近200次。他为大家分享了“关于科幻文学的科学问题”的报告。他从个人经历、科研创新、科普创作、人生规划等方面进行讲述,指出青年人应有强烈的社会责任感,树立远大理想,规划好人生的发展蓝图,在从事科普科幻文学创作中应专注于其中的科学问题,做到科学性、文学性、思想性的高度统一。

image.png

image.png

  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获得者张文敬教授是我国第一位前往过地球三极(南极、北极、珠穆朗玛峰)进行科考的科学家,有着40余年世界极地冰川及高山科考经历。他为大家演讲的主题为《科普三极冰川与环境》。张教授的讲授诙谐幽默,内容分为青藏高原篇、南极篇、北极篇三部分,分别讲述了不同地方的冰川与环境的特点。他展示的冰川、寒地照片中反映出极地科考的艰辛。这些宝贵的科学考察数据和图片为人类冰川运动与地球环境变化的研究奠定了良好的基础。大量的图片给人一种心灵的震撼、启迪和反思。不仅让同学对三极冰川与环境有了一定的了解,开阔了眼界,也提升了大家对跨学科理论知识的兴趣。

image.png

  刘维佳是科幻杂志--《科幻世界》的编辑部主任。他以《从“流浪地球”谈科幻文艺与科技发展》为题,从《流浪地球》成功的核心竞争力是什么、科学/科普与科幻文艺是什么关系、科幻文艺VS科技发展及科普推广、科幻中的科学等多个方面旁征博引,指出科幻小说实际上是科学时代人类欲望与理想的形象化展示,对科技发展富有较强的启示价值。

image.png

  这次活动是我校同学参与“四川科普科幻青年之星千人培训计划”的开始,同学们还将进行后续学习、完成指定的科普作品,力争成为四川省科协科普作家协会的一员,以响应国家对科普科幻的创作和发展的号召,从多方面、多角度地参与到我国科普科幻事业的发展当中。

  为大力推进我国科普科幻事业的发展、加强对我国科普科幻创作人才的培养,中国科协和四川省科协于2018年制定了“四川科普科幻青年之星千人培训计划”,计划在五年内培训青年科普科幻创作人才1000名,培训的重点是省内在校的大学生。

编辑:王晓刚  / 审核:李果  / 发布:李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