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学术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广东研究院“睿超电子”研发的彩超设备打破国外技术垄断
文:叶羽萍 图:叶羽萍等 来源:广东研究院 时间:2019-03-21 20125

  近日,电子科技大学广东电子信息工程研究院(简称“广东研究院”)持股孵化企业广东睿超电子科技有限公司(简称“睿超电子”)自主研发的“全数字彩色多普勒超声诊断系统”取得了广东省药品监督管理局颁发的医疗器械注册证,量产后将实现彩超设备“平民化”。

微信图片_20190318155313_副本.jpg

研发历时7年,打破国外技术垄断

  彩色多普勒超声诊断系统,又称“彩超”,是一种适用于全身各部位脏器超声检查,尤其适用于心脏、肢体血管和浅表器官以及腹部、妇产等检查诊断的医用设备。

  睿超电子总经理武剑辉介绍,目前国内市面上的彩超设备多为国外进口,因为技术的垄断,价格昂贵,从几百万元到几千万元不等。国内一般大型医院才有充足的资金进行采购,而众多基层医院在病人需要进行彩超检查的时候,需要转诊到各大医院进行。

微信图片_20190318155257_副本.jpg

  “我早在担任广东研究院教授的时候,就开始从事彩超设备的研究。”拥有20多年超声医学工程领域研发经验的武剑辉表示,多年的技术积累,让他敏锐地发现了这一行业“痛点”,自2012年起,作为东莞市引进的第二批创新创业领军人才之一,他就带领科研人员集中精力开始进行彩超设备的研究。

  “彩超设备的产品性能结构由主机、显示器、控制面板和超声探头组成。”武剑辉表示,研发主要是攻克在核心技术的研究与开发、核心模块的研制及产品中试,以及核心部件产业化及其量产等方面的难题。据介绍,睿超电子已在数据的采集和传输方面,获得了一项发明专利。

  经过7年的研发,在突破了多个技术难题后,今年3月初,睿超电子取得了广东省药品监督管理局颁发的医疗器械注册证。“我们自主研发的彩色多普勒超声诊断设备具有高精度、高灵敏度、稳定性好、网络在线支持、低成本等优势,有助于推动彩色多普勒全数字超声诊断设备的产业化发展。”武剑辉表示。

低成本量产,将惠及基层医疗

  睿超电子成立于2011年,是广东研究院推动电子科技大学科研成果在莞转化落地的典型案例之一。成立多年来,睿超电子研发的手机胎心仪、穿戴式医疗等可以家用的医疗设备就已经推向市场。而此次获得市场准入资格的彩色多普勒超声诊断设备更是意义重大。

微信图片_20190318155247_副本.jpg

  “科研成果只有实现了产业化的发展,更具有普及性,而且价格让基层医院都能接受的情况下,才有真正的市场价值。”在武剑辉的科研理念中,产业化和低成本成为公司研发的一个出发点。因为打破了国外的技术垄断,睿超电子研发投产的彩超设备,仅需十多万元,比起国外大型设备几百万元到上千万元的价格而言,具有极强的市场竞争力。

  除了价格低,睿超电子研发投产的彩超设备还有一个特点就是操作简单,基层医院的医务人员只需要进行短期培训就可以操作彩超设备,以后病人在基层医院就可以进行彩超检测。

  目前,因为优势明显,已经有印尼等东南亚的客户前来洽谈。



编辑:杨棋凌  / 审核:王晓刚  / 发布:陈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