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电讲堂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成电讲坛】戴上VR头盔听讲座 300余名学子化身“头号玩家”
文:科技日报 陶玉祥 盛利 素质中心 何花 沈倩 图:尘摄影 来源:大学生文化素质教育中心 社会媒体 时间:2019-03-17 8164

  “太真实了!以前是一个人玩VR(虚拟现实技术),现在是300多人同时在玩,简直就是身临其境一般!”一位刚用VR设备看了美国前总统奥巴马演讲的体验者说。3月15日,电子科技大学300余名同学佩戴一体式沉浸设备,纷纷化身“头号玩家”,在虚拟现实环境中与讲座主讲人、威爱教育创始人兼CEO孙伟校友实时互动,在VR体验的乐趣中共同学习交流。

VR.png

  这场特别的“成电讲坛”以“以不可理喻的方式去创新和追梦”为主题,孙伟以幽默风趣的方式分享了他对人生的理解,即“以不可理喻的方式去追梦,做喜欢的、正能量的事情”。他还表达了作为成电学子对于母校的感激,希望同学们能从他分享的逐梦旅途中有所收获。

WechatIMG142.jpeg

  在经管楼学术报告厅现场,300余名同学佩戴上一体式沉浸设备,共同沉浸在奥巴马演讲的虚拟环境之中,通过头显眼控,同学们既可以从正面、背面、侧面、下面等各个角度观看奥巴马演讲,还可以实现从远距离到近距离对奥巴马肌肤、手、发音嘴唇的观察,以前只在电视上看到的人物现在360度无死角地呈现在同学们眼前。“虽然身在学校的报告厅内,但仿佛我们几百人就共同坐在美国白宫里,共同学习和欣赏着奥巴马精湛的演讲。”一位体验者告诉记者。

VR1.png

  作为继多媒体、计算机网络之后,在教育领域中最具应用前景的“明星”技术,VR如今伴着5G通信技术的发展“东风”,在多人实时学习的沉浸式教室教学领域,又掀起新一轮的热潮。

  除了看和听英语演讲,同学们还可以主动地与头显中呈现的人物进行交流互动。在英语口语学习中,同学们和老师(虚拟人物)共同沉浸在英语环境的对话中,相当于模拟了一个英语语境,老师还能自动就同学的口语能力进行指导和评分。

  对于像体育运动、舞蹈艺术等实操性较强的动作学习,同学们也可以获得好的学习体验。孙伟说:“戴上头显后,可以从不同角度观察打太极的手势、踢足球的脚法、跳拉丁舞扭动的弧度等,获得360度无死角任意切换的学习体验。”记者看到,有的同学根据头显中看到的太极拳手势,不禁有板有眼地比划起相应的动作。

  VR沉浸式教学是一种多人同步、实时互动、让参与者完全置身于虚拟世界之中的教学方式,将教学内容场景化,为学生提供沉浸式、实践式、交互式的虚拟现实教学和实训环境。孙伟说,如今,随着5G的到来,VR教学与5G通信技术深度关联,让虚拟现实技术更广泛、有效地应用到教学之中。

  “作为4G网络的升级版,5G的特点就是带宽极宽,时延极低,采用特高频进行通信,进而带来超高速的传输速率,高速率的5G环境便可以很好地解决VR最严重的延时问题。”孙伟说,在5G技术的大环境下,包括多人虚拟课堂培训在内的对实时性要求较高的应用,都将得到广泛普及,借助虚拟现实技术的沉浸式教室,一定会成为现在和未来的趋势。

  讲座开始前还举行了签约仪式,我校大学生文化素质教育中心主任刘惠与HTC成都威爱新经济技术研究院CEO张宇签约共建“大学生领导力虚拟现实实验平台”和“文科虚拟仿真综合实验中心”,校党委副书记申小蓉和孙伟共同为实验室揭牌。

WechatIMG140.jpeg

  申小蓉代表学校欢迎孙伟校友来访,感谢孙伟校友对母校人才培养事业的关心、帮助和支持,赞赏他为教育事业作出的重要贡献。她说,随着虚拟实验技术的成熟,人们开始认识到虚拟仿真实验室在教育领域的应用价值,它除了可以辅助高校的科研工作,在实验教学方面也具有利用率高、易维护等诸多优点,国内许多高校近年来也根据自身科研和教学需求建立了一系列虚拟实验室。申小蓉还展望了实验室的未来发展,表示实验室的建设将有力助推我校积极探索线上线下教学相结合的个性化、智能化、泛在化实验教学新模式,切实提升学生综合素质。


编辑:杨棋凌  / 审核:李果  / 发布:陈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