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作交流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学校代表团出访丹麦和法国合作院校
文:国际处 图:国际处 来源:国际合作与交流处 时间:2019-02-02 6256

  1月23-30日,副校长熊彩东率团访问丹麦哥本哈根大学、法国蒙彼利埃大学和蒙彼利埃孔子学院,深化双方校际交流与合作。

17123300931352115.jpg

   在访问哥本哈根大学期间,访问团与哥本哈根大学理学院、计算机系连续举行了三天的深入会谈,希望两校能在良好合作基础上,进一步深化交流,在计算机领域举办高层次合作办学。    

  哥本哈根大学理学院教育副院长Grete Berthelsen教授,计算机系主任Mads Nielsen教授、科研副系主任Jon Sporring教授、教育副系主任Martin Lillholm教授、教学主管Torben Mogensen教授、副教授Borris Dudder、学校对外和法律事务部特别咨询员Mei-Fun Kuang和Ole Henckel等参加会议,从不同角度介绍了哥本哈根大学的历史、学院和学科设置、国际合作,以及理学院的教学体系、管理体系、质量监控体系以及计算机系本科项目的管理架构、培养方案、课程体系、质量监管体系等。他们一致认为,电子科大是一所中国知名大学,两校教授团队在计算机领域已经开展良好的科研合作,学校非常愿意与电子科大保持密切磋商和沟通,深化合作领域,特别是在本科人才培养方面开展紧密合作。

428730482059936943.jpg

  我校国际处处长邸爱英详细介绍了成都和学校的情况,特别是学校的学科优势、学科建设成效和国际合作情况和模式。她说,电子信息、人工智能、计算机等是成都未来发展的核心支柱产业,对高端人才和前沿基础研究需求巨大。学校广泛开展国际合作与交流,取得了一定的成绩。学校中外合作办学体系完善,经验丰富,办学成绩得到了社会的高度认可。哥本哈根大学和我校在计算机领域深化合作,尤其是联合开展本科人才培养都具有很强的意愿,为双方未来的合作奠定了很好的基础。

77293902128123704.jpg

  座谈中,我校计算机学院与哥本哈根大学计算机系详细对接了本科人才培养方案、课程设置、课程融合、课程比对和质量监控等,并就双方培养方案融合等问题进行了详细的讨论。

655810526862091008.jpg

  熊彩东总结指出,哥本哈根大学是全球顶尖大学的代表,是北欧最负盛名的世界名校,学校的理学在全球范围内享有无可比拟的地位,学校培养了一大批享誉世界的杰出校友,数十位哥本哈根大学的教授获得诺贝尔奖。哥本哈根大学的计算机学科特色非常明显,我校计算机学科近年来稳步前进,在最新的Us News排名中位居全球第26位,两校的计算机学科互补性非常强。两校教授团队已在科研领域建立了密切合作关系。我们也感受到了哥本哈根大学的热情和对两校深化合作的努力和期待,这些都为两校联合开展本科层次的人才培养奠定了很好的基础。他希望双方要抓住机遇,克服困难,认真谋划,做好合作项目设计,把未来的合作做好做实,尽快为两国乃至全球培养输送高端计算机人才。

  国际合作与交流处和计算机学院有关负责人与哥本哈根大学还就合作中涉及到的其他问题进行了详细的对接讨论。

  28日,熊彩东一行与蒙彼利埃大学国际事务副校长Patrick Caron教授举行会谈。

393343188135782665.jpg

  熊彩东说,蒙彼利埃大学是电子科大的战略合作伙伴,两校一直保持着密切的交流与沟通,建立了良好的合作关系,在学生交换学习、联合培养、科学研究等方面不断深入合作。特别是两校紧密合作,共同努力建设蒙彼利埃孔子学院,实现了孔院的健康可持续发展,特别感谢蒙彼利埃大学对我校派驻孔院的教职员工的关心帮助。着眼未来,电子科大非常愿意进一步深化与蒙彼利埃大学的合作关系。他提议两校要继续为教授们开展联合科研搭建平台、创造机会。围绕联合科研,鼓励两校开展硕士研究生层次的学期交换和博士联合培养。电子科大欢迎蒙彼利埃大学的教授们来校参加研究生“学术活动月”和本科生“暑期国际学堂”。

701279012190417581.jpg

  Patrick Caron说,非常高兴自己作为外事副校长的第一次外事活动就是接待电子科大访问团,这充分体现了两校的特殊友谊。蒙彼利埃大学将电子科大视为自己的战略合作伙伴,两校有着广泛的合作空间。他希望两校深入讨论,尽快签署新一轮切实可行的校际合作协议,蒙彼利埃大学赞成并鼓励学生交流交换、联合科研、教师交流,并适时建立国际联合实验室,加强与共同合作伙伴的联系以建立多方参与的合作机制,争取更广泛的国际合作空间。作为主管外事的副校长,希望能尽快访问电子科大,促进两校合作。同时也期待着电子科大更高级别访问团的到来。

114250643425227066.jpg

  26日,熊彩东到访蒙彼利埃孔子学院,与我校派驻孔院的人员举行工作座谈。他详细了解了孔院目前运行情况和存在的问题。他特别感谢大家为孔院发展,为学校发展和为增进中法友谊所做的牺牲和努力。他说,学校非常重视孔子学院,从各方面做了大量工作保障孔院发展,学校会进一步加大支持力度。他希望大家继续努力,克服文化差异,以更本地化的方式加强与当地的交流与合作,做好汉语推广和文化交流,讲好“成电故事”和“中国故事”,为促进两校和两地的深入合作而努力。

  孔院工作人员详细汇报了孔院的发展情况、汉语推广和文化交流情况。他们感谢学校的关系支持并表示将珍惜机会,更加努力地工作。

401439534070677546.jpg

  熊彩东还实地考察了孔院的文化课程班,与正在认真练习毛笔书写“福”字的法国学员交流。他鼓励学员们多学习了解中国文化,也欢迎他们到访中国,到访学校。

  学校国际合作与交流处和计算机科学与工程学院有关负责人随同出访。


相关链接:

  哥本哈根大学建于1479年,坐落于丹麦王国首都哥本哈根,是斯堪的纳维亚地区第二古老的高等教育学府,距今已有500多年的历史,从最初只对社会名流开放,已发展成一所学科全面、集教育与科研于一身的世界著名公立大学。是丹麦最著名的综合性大学,国际研究型大学联盟和欧洲研究型大学联盟成员。2018世界大学学术排名(ARWU)中位居北欧第一,欧陆第二和世界Top30顶尖研究型大学。

  作为欧洲顶尖的教育和科研机构之一,哥本哈根大学享有最高等级的国际声誉,下属法学院、社会科学学院、人文学院、神学院、自然科学学院和医药与健康科学学院等6个学院以及200多个研究中心,综合排名跻身世界一流。截止2017年,共有37位学生、校友、教授曾获得诺贝尔奖。 



编辑:罗莎  / 审核:王晓刚  / 发布:陈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