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成电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红星新闻:80后教授入选《麻省理工科技评论》年度中国科技青年榜
文:红星新闻 来源:社会媒体 时间:2019-01-26 3130

日前,《麻省理工科技评论》中国科技青年榜单揭晓,电子科技大学基础与前沿研究院教授吕琳媛成功入选,她也是西部地区唯一入选者。

111.png

▲右三为吕琳媛教授

据了解,自 1999 年起,《麻省理工科技评论》每年在世界范围内评选35岁以下的科技创新领军人物,获奖人曾包括:谷歌创始人拉里佩奇、Facebook 创始人扎克伯格等。

吕琳媛是复杂网络链路预测领域的标杆式人物,主要从事网络信息挖掘和社会经济复杂性方面的研究。她曾入选科学中国人年度人物杰出青年科学家。

回顾科研经历,吕琳媛介绍,自己从2009年开始做网络信息挖掘,在那个时候,大数据尚未成为一个时代的热门词,但当时她坚定地认为这个方向的研究工作不仅有理论研究的价值,在未来也有很广泛的应用场景可以落地。

在成绩方面,她曾在《Physics Reports》(物理学顶级期刊)、《PNAS》(美国科学院院刊)、《Nature Communications》(国际顶级综合性学术期刊)等专业领域期刊发表论文60余篇。很多著名科学家都曾引用过她的研究工作。其研究领域为推动我国统计物理与网络科学相关领域的发展做出了积极贡献。

对此,吕琳媛表示,很庆幸当时自己的选择,这才有了后来在链路预测和节点排序两个方向上产生的系列研究成果,这些成果的取得及其在电子商务、社交媒体、舆情监控、生物医疗等领域的应用,都是与时代的变化趋势密不可分的。

谈及未来,吕琳媛希望可以将更多的学术研究成果应用到产业实践中,通过科技创新帮助人们解决现实生活中的难题。

人物信息:

 222.png

▲吕琳媛

年龄:34岁

职务:电子科技大学基础与前沿研究院教授,国家优秀青年基金获得者,阿里巴巴复杂科学研究中心副主任,目前担任国际网络科学学会理事会理事。

获奖理由:

吕琳媛对网络信息挖掘与社会经济复杂性方面的研究,利用统计物理和网络科学的理论和方法,解决了信息领域中的推荐、排序、预测等重要问题。

比如,她原创性地提出以系综理论和似然分析为基础的网络信息挖掘基础理论体系,以及以扩散动力学为基础的网络信息过滤系列方法。

在链路预测方面,她首次提出网络链路可预测性的概念,给出定量化的刻画指标。在节点影响力分析方面,首次揭示度中心性,解决大规模网络的重要节点识别难题。

333.png

报道链接:https://static.cdsb.com/micropub/Articles/201901/c1bb6948b60a270a3b2a6ec4e575af15.html?wxopenid=oBCTzjq2ycL5IfxO9DVQRccW4KkQ


编辑:陈伟  / 审核:陈伟  / 发布:陈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