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电讲堂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ROCS Global公司CEO彭念霞校友做客“求实讲坛”
文:杨恩宁 图:王诗源 来源:新闻中心 学生记者团 时间:2019-01-06 5674

  1月3日,我校校友、来自硅谷的ROCS GLOBAL公司CEO、跨国人才与培训专家、企业家、全球高管教练彭念霞做客“求实讲坛”,以她自己人生故事和多年来进行跨国际交流的视角,为成电学子带来了关于人生旅程规划的专题讲座。

8d51eb97eb1d72e4f91a7b7ddbb5b754.jpg

  “到底怎么样才能激起你的热情,怎么样才能挖掘你的潜力,做你热衷于且擅长的事情,怎样规划你的人生,成为一个真正幸福快乐的人?”讲座开始,她首先向大家提出了这样一个问题,并与同学们进行了互动交流。她回顾了自己高中时钟爱文学却由于受当时“学好数理化,走遍天下都不怕”的理念影响而考入成电的经历,并指出“在成电的自动化专业学习,为我多年来从事高科技管理工作奠定了非常扎实的基础。”

  “如果你的梦想不足以吓到你,那说明你的梦想还不够大!”她分析了中国学生在成长中面临的共性问题,并指出,我们从小到大受到的批评比较多,导致了我们不太容易认识并肯定自己的长处,从而很多学生都缺乏应有的自信。她鼓励大家从今往后任何事情都要以正面心态面对,排除负面情绪,做一个充满正能量的人。感染身边的同学与家人,自己快乐也给他人带来快乐。

  她结合自己在美国职场的经历,讲述了印度人在美国职场上远超于华人的种种原因,其一是华人缺乏自信进而导致缺乏领导力,从而造成华人在职场上的“天花板效应”。她勉励同学们,“通往成功的第一步,就是要增强自信,且要有坚毅的精神,永不放弃!”

2f81ef250b1f84f85be8e13c38d4969b.jpg

  接下来,她从体育、文化、商业等多个方面比较了中国和美国学生的价值观和人生选择的异同,并鼓励同学们要多锻炼身体,多付出做对他人及对社会有益的事情,做更加健康、热爱生活和充满自信的青年。她生动地讲述了自己从中国到美国,又从美国到北欧芬兰工作生活以及创业的经历,她说:“我之所以做出种种他人不太理解的选择,源自我内心深处的一种热情,虽然一路艰辛,但是我很幸福快乐。”

  她引导同学们思考“5W”(即what, why, how, who and when),从“你想干什么?你为什么想干?你想怎么干?你想成为谁?你想在何时实现?”这五个步骤和维度进行小组讨论和展示,让同学们自己思考人生和未来,畅想如何探索真正热爱的专业、职业和生活,给同学们带来了很多启发。 

  她鼓励同学们从各方面做好准备,“软技能”与“硬技能”要同时发展,成为有竞争力的全球化人才,并为学校成为全球化著名高校做出努力与贡献。

  虽然是期末考试期间,但本次讲座仍座无虚席,来自各系的本科与研究生积极参与并发言分享。同学们深受触动并表示,非常幸运参加此不同寻常的校友分享。

  本次讲座由电子科技大学校友总会主办,自动化工程学院承办。 


编辑:  / 审核:王晓刚  / 发布:陈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