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教学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三全育人】心理健康教育中心全面推进新生心理健康工作,助力新生踏实走好大学第一步
文:刘晨、李谷静 来源:心理健康教育中心 时间:2018-12-24 5134

  为深入贯彻落实《高等学校学生心理健康教育指导纲要》文件精神,心理健康教育中心全面加强对2018级新生群体的心理健康教育,通过新生入学项目的推进与朋辈互助体系的构建,扎实推进学生的心理适应与心理素质提升。

图片1.png

开展新生专项入学项目 全面提升新生心理健康意识

  心理健康教育中心通过开展新生课堂、新生活动以及新生测评三大类工作,全方位营造心理健康氛围,提升学生心理健康素质,实现新生心理健康状态的动态管理。

  课程讲座全覆盖,推进新生心理健康知识教育。《心理健康与创新能力》SPOC线上课程学习覆盖18级全体新生;学生通过32个学时的学习,全面掌握心理健康基本知识与技能;生命主题教育全覆盖,面向全体新生开展36场生命教育主题讲座,帮助学生树立生命意识与关爱意识。

  活动宣传全覆盖,提升新生心理健康意识。全覆盖开展心理健康教育中心体验行活动,发挥朋辈心理联盟成员和心理委员队伍作用,组织全校171个新生班级分批前往心理健康教育中心进行参观体验,了解中心各种心理健康资源,开展班级凝聚力主题团体建设;举办920新生心理健康节,以手语操、心理问卷测评、朋辈沙盘体验、心理图书赏析等活动吸引了超过500名新生群体现场参与,在亲身体验中加深了对于心理健康的理解;加强家校育人合力,开展系列家长课堂讲座活动,进一步提高新生家庭的心理健康意识,形成家校合力。

  新生测试全覆盖,预防新生心理危机。开展新生测评36场,以测评结果及分析为基础,为每一位新生建立了专属心理档案;通过心理测评及回访形成《2018级新生心理健康报告》,对全体新生的心理健康状态进行总体把握;有效掌握新生群体中的心理危机信息,及时跟进、主动预防,保障学生身心健康成长。

打造新生朋辈心理组织 构建学生心理互助长效机制

  在新生心理健康教育大面积铺开的同时,心理健康教育中心积极打造新生的朋辈心理健康骨干队伍,有效推动新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的持续开展,在新生中建立了朋辈互帮互助的长效机制。

  提前开展朋辈宣传。暑假期间,心理健康教育中心在各学院准新生网络群中,开展新生答疑和心理宣传,积极普及心理健康教育知识;积极组建新生朋辈队伍;开学后覆盖全学院进行新生心理骨干选拔,共选出180人,12月完成全校新生朋辈联盟的组织、培训工作;建设了一只6000余人的朋辈互助队伍;朋辈队伍在各类心理健康教育活动、各种新媒体渠道推广心理资源的工作中发挥了重要作用,极大的增强了学院-班级-宿舍心理工作网络的作用。

图片2.png

  2018年心理健康教育中心新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效果显著。实现新生心理健康知识、心理健康教育活动与新生心理测试三个全覆盖,构建了新生朋辈互助工作体系,建立新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长效机制;校园心理健康氛围得到增强,学生总体心理素养得到提升,高校心理育人体系作用有效发挥。

 


编辑:杨棋凌  / 审核:王晓刚  / 发布:陈伟

"